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技解碼:「五窮」淡市 危中有機


每年屆5月,都會有Sell in May之考慮。目前市場形勢利淡,但淡中亦不無利好。

美股有「Sell in May」傳統,港股亦有「五窮」的說法。統計顯示,港股2004年至今10年間的5月份,只有3年錄得升市,「五窮」機率高達70%,並自2010年起連續4年在5月份報跌。

目前市場整體較為悲觀,「Sell in May」成為市場預期。原因是過去一個星期美股升而港股無反應,美股及A股更有下調壓力。所以縱使港股昨日尾市大幅抽升321點收市,但連續兩日錄得跌幅的股份仍佔多數,昨日有逾720隻。

美聯儲將公布議息結果,市場預期會繼續減買債規模,同時美國亦會公布首季GDP及本月份失業率。此外,烏俄局勢暫未有緩和跡象,美國及G7會否採用更強硬手段制裁俄羅斯。目前美股仍處於歷史高位附近,獲利誘因相當巨大。均是市場的憂慮所在。

中央未表現擔憂

內地股市亦受到多個不利因素困擾。新股重啟加上憂慮經濟下行,令A股滬指昨日一度跌穿2,000點大關,加上5月至9月為內地債務到期的高峰期,市場普遍憂慮內地銀行間拆息或再飆高,拖累5月股市下挫。

不過,市場氣氛有過於悲觀之嫌。就A股宏觀面而言,上周五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認為「一季度經濟增速處於年度預期目標範圍」,「經濟形勢總體符合宏觀調控和發展預期」。反映中央對內地經濟狀況並未表現出太大的擔憂。另外,與以往不同的是,會議提到要「保持合理流動性」,所以儘管現行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不變,但為了今年宏觀經濟形勢穩定,實現預期目標,估計貨幣政策手段將會更為靈活。市場的憂慮主要集中於IPO重啟,不過以往內地多次恢復IPO重啟,A股與港股表現似無太大關連系數。技術上看,2,000點水準對於滬綜指意義重大,昨日一度跌破之後,有資金進場,說明市場在2,000點上方有所支撐。■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相關新聞
本土創意:現代織女 一針一線繡出錢景 (2014-04-30) (圖)
作品難賣 開班為生 (2014-04-30) (圖)
勤奮讀書 勇敢創業 (2014-04-30) (圖)
面對盜版 只能「習慣」 (2014-04-30) (圖)
蘑菇頭愛大自然 (2014-04-30) (圖)
租貴難捱 卻非藉口 (2014-04-30) (圖)
美聯金融:騰訊基礎良好 (2014-04-30)
財技解碼:「五窮」淡市 危中有機 (2014-04-30)
世上最的石頭 (2014-04-23) (圖)
鑽石投資 越純越大粒越值錢 (2014-04-23) (圖)
Crossover寶石設計潮流 (2014-04-23) (圖)
南非冀做世界鑽飾中心 (2014-04-23) (圖)
資訊保安事故急升52% (2014-04-23)
美聯金融:滬港通難救當前弱市 (2014-04-23)
財技解碼:中信泰富吞母企 市場看淡 (2014-04-23)
春電展潮物大曬冷 (2014-04-16) (圖)
智能家居融入物聯網 (2014-04-16) (圖)
製造業殺手 3D打印顛覆生產模式 (2014-04-16) (圖)
Google Glass帶旺 可穿戴產品受捧 (2014-04-16) (圖)
3D打印建築亮相上海 (2014-04-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