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製造業殺手 3D打印顛覆生產模式


放大圖片

■Velleman NV 3D打印機。蔡明曄 攝

3D打印被稱為未來「製造業的殺手」,亦是這次春電展的一大看點。今次3D打印的參展商Velleman NV 銷售員Terry Lam直指,是次展覽訂單很好,做成多單交易。他指主要以歐美和內地市場為主。「一部打印機在市場上由幾千元至幾萬元都有,主要用於取代傳統模具式生產」。並解釋不計買機器,一公斤膠絲才200元,但開模的話就要花幾千元一次,需時更是幾星期。

向醫學層面發展

另一間研發了3D打印筆的內地參展商、卓杰教學科技的戴美群認為,3D打印於內地亦愈來愈多人用。3D打印筆更是想推廣至青年人市場,未來公司計劃推出3D掃描機,在掃描之後,就可以打印出來。她直指,這次參展對手不多,「3D打印機好不好主要是留意厚度(layer thickness),參數愈細愈好,打出來的物品就會愈平滑」。她認為,未來3D打印的需求會進一步增加,並應用至醫學、藝術和食物的層面。

在早前的「3D打印技術發展及應用」研討會上,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副教授張磊表示,早於上世紀80年代,美國及日本的專家開始提出研究3D打印技術。「3D打印技術出現後,全球製造業將有顛覆性的發展,由於生產模式的改變,世界工廠或將不再出現」。

適合小批量生產

張磊又指,各國已覷準3D打印市場,不斷加大投入資源研發,2012年全球投資發展3D打印技術的總額約22億美元,按年升28.6%。

小型的3D打印可應用於藝術設計、日常用品、自製玩具及建築等,每部價格約5,000元人民幣,其目標客群為普通用戶。株式會社松井製作所社長及綠色成型技術交流協會發起人兼秘書長松井宏信表示,過往模具注塑生產方式效率低,生產成本有增無減,但3D打印技術正好與此相反,既相宜又快捷,完全打破舊有的生產局限。

然而Stratasys AP消費品業務經理藍子灃則在會上表示, 由於技術仍未普及,成本昂貴,3D打印技術暫不適合用於大規模生產,但對於量少求質的產品則非常合適,相信將來3D打印技術可取代傳統模具式生產,並可普及至家用層面。

相關新聞
春電展潮物大曬冷 (2014-04-16) (圖)
智能家居融入物聯網 (2014-04-16) (圖)
製造業殺手 3D打印顛覆生產模式 (2014-04-16) (圖)
Google Glass帶旺 可穿戴產品受捧 (2014-04-16) (圖)
3D打印建築亮相上海 (2014-04-16) (圖)
美聯觀點:滬港通助修復兩市估值 (2014-04-16)
財技解碼:滬港通意義大過實際 (2014-04-16)
沖曬店轉型 曬出未來 (2014-04-09) (圖)
嶄新商機:文書處理服務增營業額 (2014-04-09) (圖)
夥IVE育設計人才 (2014-04-09) (圖)
沖曬小知識 (2014-04-09) (圖)
美聯觀點:債券市場風雨欲來 (2014-04-09)
職場心戰室:不論年齡 唯才是用 (2014-04-09)
財技解碼:憧憬中央穩增長措施 (2014-04-09)
科學界巾幗 求職創業覓理想 (2014-04-02) (圖)
何寶琪:永不放棄 努力追求滿分 (2014-04-02) (圖)
陳珊珊:迎接挑戰 發揮自身強項 (2014-04-02) (圖)
袁康妮:無懼困難 以興趣選工作 (2014-04-02) (圖)
溝通聆聽不可少 打好關係利工作 (2014-04-02) (圖)
美聯觀點:地方債有序違約 (2014-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