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生活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智能家居融入物聯網


放大圖片

■卓杰教學科技的3D打印筆。蔡明曄 攝

物聯網(The Internet of Things)的概念,早於1999年便已提出。其定義很簡單,就是把所有物品,通過射頻識別等信息感測設備與互聯網連接起來,智能化識別和管理。 昨日貿發局亦就以上議題舉行了「物聯網趨勢研討會」。電訊盈科個人客戶業務開發及管理高級副總裁黃一川指,物聯網是旨在提升效率以增加生活質素,他預計到了2020年物聯網會為全世界帶來400萬億的商機和5,000萬億GB(Gibibyte)的數據。

兩類分析師前景佳

在研討會上,惠普新加坡實驗室項目總監Yan Shi Xing則認為,物聯網的興起,進一步需求新科技的服務。他指當物品搜集了大量數據之後,要分析才會得出有意義的數據,從而衍生出兩類人才的需求,分別是數據分析師和商用及系統軟體需求分析師,以成為數據和商業中間的一道橋樑。

是次智能家居的參展商,杭州古北電子科技外貿銷售邵曉玲指,智能家居的概念在外國比較成熟,但近年亦在內地興起,主要是年輕人和崇尚電子產品的客人為主,今年公司就推出了E-Air的產品,這是一個感應器,感應光度、濕度、溫度和噪音,用戶可自己設定,並配合智能插頭和控制器在特定處境下開啟相關產品,又或者由用戶在智能裝置上遙遠控制亦可。

燈泡可播音樂響鬧

「例如用戶可設定感應器在30度以上,就開26度的冷氣;又或者在回家之前用自己的智能裝置遙遠控制」。他指不只是冷氣,即使是咖啡機亦可以遙遠控制。

另外在場亦有港商Mipow Limited研發了智能電燈,一個燈泡,不只可以控制光度,更可以播放音樂和成為鬧鐘。

相關新聞
春電展潮物大曬冷 (2014-04-16) (圖)
智能家居融入物聯網 (2014-04-16) (圖)
製造業殺手 3D打印顛覆生產模式 (2014-04-16) (圖)
Google Glass帶旺 可穿戴產品受捧 (2014-04-16) (圖)
3D打印建築亮相上海 (2014-04-16) (圖)
美聯觀點:滬港通助修復兩市估值 (2014-04-16)
財技解碼:滬港通意義大過實際 (2014-04-16)
沖曬店轉型 曬出未來 (2014-04-09) (圖)
嶄新商機:文書處理服務增營業額 (2014-04-09) (圖)
夥IVE育設計人才 (2014-04-09) (圖)
沖曬小知識 (2014-04-09) (圖)
美聯觀點:債券市場風雨欲來 (2014-04-09)
職場心戰室:不論年齡 唯才是用 (2014-04-09)
財技解碼:憧憬中央穩增長措施 (2014-04-09)
科學界巾幗 求職創業覓理想 (2014-04-02) (圖)
何寶琪:永不放棄 努力追求滿分 (2014-04-02) (圖)
陳珊珊:迎接挑戰 發揮自身強項 (2014-04-02) (圖)
袁康妮:無懼困難 以興趣選工作 (2014-04-02) (圖)
溝通聆聽不可少 打好關係利工作 (2014-04-02) (圖)
美聯觀點:地方債有序違約 (2014-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生活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