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電子課本選擇少 數學科「零供應」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新學年的「適用書目表」及首次登場的「電子課本適用書目表」將於今日公布。不過,據本報了解,19套送審的電子課本中,最少有2套書未能通過,將缺席「電子課本適用書目表」;其中數學科在多番轉折只剩下一個開發機構未有退出,但卻未能通過評審,將出現「零供應」情況,落得全軍覆沒下場。有學界人士坦言,「電子課本適用書目表」不止科目不全,部分科目更只得1個選擇,新學年不會採用電子書。

由教育局主導的「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EMADS)自開展以來一波三折,30個獲批項目中,接二連三有開發機構退出,令數學科及英文科都只剩單一供應,最終亦只有19套書送審。本報獲悉,19套送審書目中,最少有2套書因未能通過評審而未能登上書目表,數學科更因此「零供應」。

未過關機構准8月再送審

有關的數學科開發商「灡堋篞翩v董事黎永昌坦言,出現是次情況,是因為該公司人手不足,再加上在學術字眼等細節上不斷修改,故未能趕及完成整個學習階段、共3年的電子課本。不過,雖然未能登上5月的書目表,但黎永昌表示,當局允許未過關的開發機構於8月再次送審,其公司亦會盡力完成並予以改善。

委員會:審書「寧缺勿濫」

在EMADS首輪申請結果公布時,數學科其實一度有4個開發機構,到現在卻「全軍覆沒」,電子教科書協會會長簡永基坦言,數學科是較難處理的一個科目,「因為開發這科需要很多程式,成本較高;要將數學的知識點表達出來,也需要較多設計。其他科目像生活與社會等,可自時事議題方面取材,互動設計亦比較容易。」

EMADS「遴選、質素保證和檢討督導委員會」委員余榮輝表示,委員會的審書要求很嚴謹,若通過任何書目,都希望該電子課本在各方面都達到水平。不過,部分書目在技術、教學法、詞彙等方面的掌握仍需加強,故在「寧缺勿濫」的原則下不獲通過。

學界亦對電子書的發展情況表示擔憂。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梁兆棠表示︰「之前已看到有三分之一的開發項目退出,反映市場的信心不足。一些製作商亦有點欠經驗,故學界亦一直對EMADS下的電子課本供應感到擔心,不知道最後製成品會是怎樣。」他坦言,學界現時對採用電子書都持觀望態度,認為要給予1年至2年時間,讓學界了解相關的電子課本,大家才會放心使用。

身兼津小議會顧問的聖公會聖雅各小學校長張勇邦更坦言,該校新學年一定不會用電子課本,「我們每次轉書都要經過仔細研究,所以要先看到產品,再去仔細考慮。」對於現時電子課本的發展情況,張勇邦亦表示,在用家角度而言,電子書目表不止科目不全,而且選擇不多,部分科目更只得1個選擇,令學校難以選用,相信有關計劃仍需一段時間去加以發展。

相關新聞
電子課本選擇少 數學科「零供應」 (2014-05-02) (圖)
逾200中學生「趁墟做老闆」 (2014-05-02) (圖)
校園放大鏡:匯知文化祭 粵劇歌舞講故 (2014-05-02) (圖)
教育漢:上海教育行 點滴在心頭 (2014-05-02)
學生綠色建築賽 參加數目創新高 (2014-05-02) (圖)
浸大中醫日 (2014-05-02) (圖)
走進世界名校:課外活動要「擺得上^」? (2014-05-02)
義工逍遙遊:我們埽顜a (2014-04-30)
學券幼園收生一人一位 (2014-04-30) (圖)
港大命名「立之學院」表揚前校長 (2014-04-30) (圖)
教授召萬人試「味覺圖」 (2014-04-30) (圖)
科大首推「線上學分」 MOOC互動讀基礎課 (2014-04-30) (圖)
幼園註冊費加四成 阻嚇「怪獸家長」濫報 (2014-04-30) (圖)
34%直資中學加費 匯知最勁貴四成 (2014-04-29) (圖)
直資校新學年中一級學費加幅 (2014-04-29) (圖)
中學「無得救」 長大做教授 (2014-04-29) (圖)
難明宿生心 舍監請教愛女 (2014-04-29)
港大網教流行病 群星拱照 (2014-04-29)
深中大招生首批商科掛帥 (2014-04-29)
家庭綠洲:互相尊重 「Like」走網絡欺凌 (2014-04-2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