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弘毅:溫和反對派夠人推合法方案


放大圖片

■陳弘毅認為,溫和反對派應有足夠人數與中央討論出一個沒有「公提」但符合基本法的方案,並估計民主黨與公民黨在過程中可扮演更重要角色。 資料圖片

撐「公提」議員少於三分一 民主公民兩黨可扮演更重要角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大律師公會及香港律師會早前均表明,「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違法,惟激進反對派仍然死撐「公提必不可少」。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昨日強調,「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中央無可能接受有「公提」的方案,但他相信堅持「公提」的立法會議員,比例不會超過全體議員的三分一,溫和反對派應有足夠人數與中央討論出一個沒有「公提」但符合基本法的方案,關鍵在於溝通,並估計民主黨與公民黨在過程中或可扮演更重要角色。

陳弘毅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從中央角度看,「公民提名」並不符合基本法,相信中央不可能接受含「公民提名」的方案建議。整體而言,部分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也無堅持方案必須具「公民提名」元素,預估計他們將成為政改能否通過的重要關鍵,「公民黨(議員)湯家驊與郭榮鏗並非堅持『公民提名』必不可少,民主黨也有類似看法。」

整合現有方案 技術上不困難

陳弘毅進一步指出,相信立法會中不超過三分一反對派議員要求政改必須包含「公民提名」,說明溫和反對派有足夠人數與中央「磋商」出一個沒有「公民提名」但符合基本法的方案,「即使要整合『泛民』現有方案,於技術層面上亦不困難,如湯家驊、(香港2020)陳方安生等方案已十分具體。關鍵在於『泛民』是否願意與中央對話,民主黨與公民黨議員人數最多,或可扮演更重要角色。」

他個人認為,反對派較看重特首提名門檻多於提名委員會組成,但提名門檻是最難解決的問題,「可比較建制及『溫和反對派』多個方案,建制派亦不一定要提委會過半數提名才可入閘,但其方案較符合基本法。」

參考2010經驗 協商達致共識

在候選人數上限的問題上,陳弘毅形容,「溫和反對派」方案與中央的方向仍有差距,中央能否滿足他們的「要求」仍成疑,但相信只要中央提出的方案,能打動部分反對派的議員,就可以順利通過。

陳弘毅建議,各方應參考2010年政改先例,在未來幾個月透過互動談判,拉近距離,「2010年政改,因有協商和共識才可通過,但亦是限期前數日才匆匆推出新方案,相信今年的政改不會歷史重演,在最後一分鐘才出現變化。」

不過,陳弘毅強調,中央已多次強調行政長官要「愛國愛港」、不與中央對抗,否則會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而從各方意見可見,中央並不傾向使用特首任命否決權為普選「守尾門」,否則或出現憲制危機。不過,在此問題上,即使「溫和反對派」同樣與中央立場與原則仍存有很大差距。

相關新聞
提印花稅技術修訂 方便換樓 最惠新盤 (圖)
林鄭:「拉」傷弱勢 終害全港 (圖)
反對派拉上癮 「一堆一爐」又押後 (圖)
陳弘毅:溫和反對派夠人推合法方案 (圖)
拒近「禍港四人幫」 擬重啟普選聯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圖)
中俄下周二軍演封東海 (圖)
克宮:普京訪華將簽能源大單
童戴OK鏡易傷角膜不OK (圖)
CY銷超級聯繫人 促港瑞合作共贏 (圖)
人行「出口術」 內房股起舞 (圖)
京增派2200民兵駐6火車站 (圖)
向南夫「博訊」報假料 涉尋釁滋事罪刑拘 (圖)
合肥醫生「祖傳藥」治死人 埋屍滅跡 (圖)
國產新型雷達 隱形戰機剋星 (圖)
綠營41度霸台拉布 癱瘓議場 (圖)
日人口50年後少1/3 經濟陷大縮水
烏東兩州獨立 親基輔者逃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