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童戴OK鏡易傷角膜不OK


放大圖片

■香港中文大學研究指出,18歲或以下被確診角膜炎個案,近40%與使用「OK鏡」有關。 中大醫學院供圖

嚴重個案永留疤 平均僅恢復70%視力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 不少人為免被叫四眼妹或四眼仔而選擇配戴隱形眼鏡,亦有家長怕子女近視加深,而選戴可控制近視的「OK鏡」,即角膜塑形隱形眼鏡。但香港中文大學研究指出,18歲或以下被確診角膜炎個案,近40%與使用「OK鏡」有關。中文大學再分析眼科醫院近10年數據,發現23名兒童或青少年配戴「OK鏡」引致嚴重角膜炎個案中,全部康復後眼角膜留有永久疤痕,而且平均只可恢愎70%視力,風險不容忽視。

香港的小朋友幾乎未學行便已先學會使用平板電腦,小小年紀便要配戴眼鏡。香港是近視「旺區」之一,有逾半12歲或以下兒童患有近視。而根據政府統計處2012年人口統計調查資料推斷,患近視的12歲或以下兒童人數高達40萬。

18歲以下染角膜炎 近四成戴「OK鏡」

許多家長為免小朋友近視加深,選擇讓他們配戴「OK鏡」。「OK鏡」利用高透氧硬性隱形鏡片,改變眼角膜弧度,暫時控制兒童近視。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研究過去10年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求診個案發現,被確診為感染性角膜炎的18歲或以下人士個案中,近40%與使用「OK鏡」直接相關,而感染性角膜炎的致盲率甚高,反映「OK鏡」的潛在風險。

中大醫學院眼科及視覺科學學系名譽臨床副教授楊樂旼解釋,配戴「OK鏡」或會造成角膜「上皮細胞」損傷,令角膜變得脆弱,如清潔習慣不佳、洗臉、進行水上活動時,一旦細菌進入眼睛,會引致感染性角膜炎。楊樂旼警告,患者若未及時發現,嚴重的24小時內角膜可能會穿孔,角膜上留下永久性疤痕,對視力造成嚴重影響。

中大又分析了香港眼科醫院近10年數據,發現因配戴「OK鏡」引起的嚴重感染性角膜炎的23個個案中,所有患者經治療後,均留有永久的角膜疤痕,平均只可恢復70%視力。現年20多歲的陳小姐,12歲時都聽取視光師的建議戴「OK鏡」,結果她患上嚴重角膜感染潰瘍流膿,整個眼疾治療期整整一個月,角膜留下了疤痕,左眼視力永久受損,影響一生視力。

選擇控制近視產品應諮詢醫生

中大醫學院何善衡眼科及視覺科學講座教授譚智勇提醒,家長為子女選擇控制近視的產品時,應尋求眼科醫生意見,慎選適合的方法。譚智勇又指,「一旦出現不適或疼痛、畏光、流淚等角膜炎病徵,便需即時求診。」

現時除了「OK鏡」,眼科醫生可處方低濃度的阿托品眼藥水,透過抑制眼球調節活動,防止眼球鞏膜過度生長,從而減慢近視加深,而副作用比高濃度阿托品眼藥水為低。中大研究團隊正招募500名4歲至12歲的兒童,參加有關眼藥水對預防近視加深成效的大型研究。

相關新聞
提印花稅技術修訂 方便換樓 最惠新盤 (圖)
林鄭:「拉」傷弱勢 終害全港 (圖)
反對派拉上癮 「一堆一爐」又押後 (圖)
陳弘毅:溫和反對派夠人推合法方案 (圖)
拒近「禍港四人幫」 擬重啟普選聯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圖)
中俄下周二軍演封東海 (圖)
克宮:普京訪華將簽能源大單
童戴OK鏡易傷角膜不OK (圖)
CY銷超級聯繫人 促港瑞合作共贏 (圖)
人行「出口術」 內房股起舞 (圖)
京增派2200民兵駐6火車站 (圖)
向南夫「博訊」報假料 涉尋釁滋事罪刑拘 (圖)
合肥醫生「祖傳藥」治死人 埋屍滅跡 (圖)
國產新型雷達 隱形戰機剋星 (圖)
綠營41度霸台拉布 癱瘓議場 (圖)
日人口50年後少1/3 經濟陷大縮水
烏東兩州獨立 親基輔者逃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