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人口50年後少1/3 經濟陷大縮水


日本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政府專家委員會「選擇未來」昨日提交的中期報告書估計,若按照當前出生率推算,日本人口到2060年將由去年約1.27億人大幅跌至8,674萬人,嚴重威脅國家未來的經濟增長和財政。委員會建議政府改善生育環境提高生育率,力爭50年後維持1億人口水平,這是日本政府首次明確提出人口目標。

報告書指出,人口減少除導致勞動力短缺和加重福利制度負擔,日本國內市場和經濟規模亦會大幅縮小,削減吸引投資的魅力,並引發一系列社會與經濟負面問題。委員會表示,政府必須加強對孩子出生、教育和養育的支援,包括將生育和育兒補貼倍增至3萬億日圓(約2,274億港元),目標是把日本女性生育率由目前1.41提升至2.07,以達到人口目標。

近1/3自治體 26年後恐消失

委員會又建議把資源分配由老年人轉到兒童,並建構「不分年齡、性別的勞動制度」,鼓勵女性和老年人就業,包括取消現有65歲退休的制度,允許身體健康的老年人繼續工作。報告指,受人口減少影響,目前約1,800個地方自治體中有523個可能到2040年便會消失,認為需要對市町村進行「匯集和活性化」,同時要控制人口避免向東京首都圈一帶集中。

需大膽改革經濟制度 引入外國人才

經濟改革方面,委員會稱有必要大膽改革當前制度,以促進產業結構調整,通過創業和停業的新陳代謝提高日本產業的活力。吸引外來人口方面,委員會認為目前移民政策暫未需要調整,但可以戰略性引進外國人才。委員會表示,今後5年會探討一系列改革的具體措施,並陸續提出實施方針。

日本經濟再生相甘利明表示,委員會的調查和討論結果將被反映到6月出爐的經濟財政運營基本方針上。「選擇未來」主席、日本商工會議所會長三村明夫則表示,希望政府和民間能共同應對人口危機。 ■《日本經濟新聞》/法新社/日本《每日新聞》

相關新聞
提印花稅技術修訂 方便換樓 最惠新盤 (圖)
林鄭:「拉」傷弱勢 終害全港 (圖)
反對派拉上癮 「一堆一爐」又押後 (圖)
陳弘毅:溫和反對派夠人推合法方案 (圖)
拒近「禍港四人幫」 擬重啟普選聯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圖)
中俄下周二軍演封東海 (圖)
克宮:普京訪華將簽能源大單
童戴OK鏡易傷角膜不OK (圖)
CY銷超級聯繫人 促港瑞合作共贏 (圖)
人行「出口術」 內房股起舞 (圖)
京增派2200民兵駐6火車站 (圖)
向南夫「博訊」報假料 涉尋釁滋事罪刑拘 (圖)
合肥醫生「祖傳藥」治死人 埋屍滅跡 (圖)
國產新型雷達 隱形戰機剋星 (圖)
綠營41度霸台拉布 癱瘓議場 (圖)
日人口50年後少1/3 經濟陷大縮水
烏東兩州獨立 親基輔者逃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