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烏東兩州獨立 親基輔者逃亡


放大圖片

■盧甘斯克州「人民州長」博洛托夫穿起避彈衣發表演說,宣布盧州獨立。 美聯社

宣布脫烏謀合併 挑戰總統大選

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州和盧甘斯克州前日宣布,根據周日獨立公投結果,各自脫離烏國成立主權國家,並已就合併開始談判。不少親基輔民眾則趕緊收拾行裝,遷往西部或離開烏國。分析指,頓盧兩地分離派已表明不會參與本月25日的烏總統大選,這將重挫選舉和新政府認受性,烏國解體可能性大增。

公投結果顯示,兩州近九成選民支持獨立,有關代表隨即宣布「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脫離烏國獨立。但相比克里米亞入俄公投後的喜慶氣氛,頓涅茨克氣氛未見熱鬧。有居民指當地秩序持續變差,民眾都在家中囤積食物和藥物,甚至考慮在家中放置自衛武器。

烏國防部指,烏軍一隊士兵昨在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附近遭最少30名武裝分子伏擊,士兵6死8傷。

兩州稱商入俄太早 美歐不承認公投

頓涅茨克政府聯合主席之一的魯堅科認為,當前首務是解放其他東南部地區,現在討論加入俄羅斯聯邦為時尚早。

俄方早前發聲明稱尊重公投結果反映的民意,但強調無意吞併兩地,呼籲基輔與東部展開直接對話。這與瑞士總統兼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輪任主席伯克哈爾特前日提出的和平路線圖相符,伯克哈爾特促請各方停止暴力,盡快磋商地方分權和俄語地位等關鍵議題。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表示,美方不承認兩州公投結果,又稱俄國在穩定烏局勢上「還能做更多事情」。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前日在基輔表示,歐盟支持烏國的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敦促俄國履行日內瓦協議,呼籲烏東武裝分子放下武器。

各方繼續為緩和局勢作出外交努力。德國外長施泰因邁爾昨日先後到訪基輔和烏東,稱支持基輔和親俄地區展開「全國性對話」,並強調總統大選對化解烏危機具關鍵作用。德國總理默克爾強調,烏危機只能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促請各方代表參與化解局勢。德法兩國警告,對俄制裁將對西方國家經濟構成負面影響。烏臨時總理亞采紐克則前赴歐盟委員會,商討下一步應對措施。

俄反制 禁美用俄火箭引擎

歐盟前日宣布擴大制裁名單,早前在互聯網引起熱議的克里米亞美女總檢察長波克隆斯卡婭榜上有名。俄副外長批評擴大制裁名單反映歐盟政策「片面和不負責任,亦不符合現實」。加拿大同日宣布擴大制裁,加入6名俄政軍高層和6名烏克蘭人,令制裁名單增至近100人。

美國早前限制對俄出口高科技產品,俄副總理羅戈津昨宣布反制措施,禁止美國使用俄製火箭引擎作軍事發射,並決定拒絕美國要求在2020年後不再續用國際太空站。 ■俄新社/美聯社/法新社/《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提印花稅技術修訂 方便換樓 最惠新盤 (圖)
林鄭:「拉」傷弱勢 終害全港 (圖)
反對派拉上癮 「一堆一爐」又押後 (圖)
陳弘毅:溫和反對派夠人推合法方案 (圖)
拒近「禍港四人幫」 擬重啟普選聯
王毅促克里謹言慎行 (圖)
中俄下周二軍演封東海 (圖)
克宮:普京訪華將簽能源大單
童戴OK鏡易傷角膜不OK (圖)
CY銷超級聯繫人 促港瑞合作共贏 (圖)
人行「出口術」 內房股起舞 (圖)
京增派2200民兵駐6火車站 (圖)
向南夫「博訊」報假料 涉尋釁滋事罪刑拘 (圖)
合肥醫生「祖傳藥」治死人 埋屍滅跡 (圖)
國產新型雷達 隱形戰機剋星 (圖)
綠營41度霸台拉布 癱瘓議場 (圖)
日人口50年後少1/3 經濟陷大縮水
烏東兩州獨立 親基輔者逃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