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房峰輝總長:西沙這口井一定要打成


放大圖片

■5月2日17時,越南海監船KN-762船衝撞中國海警46001艇,造成中方後甲板左舷護欄損壞。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針對近期中國在西沙群島海域開展鑽探活動不斷受到越南干擾,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昨日在華盛頓表示,中國在自己的領土領海進行鑽探作業堅定不移,這口井一定要打成,不會受任何外來干擾和破壞。他並呼籲美方客觀看待南海和東海的主權爭議,誓言中方「寸土不能丟」。同日,美國國務院也首次發聲譴責越南嚴重暴力事件,呼籲各方保持克制。

正在美國進行正式友好訪問的房峰輝當天與美軍參聯會主席鄧普西會談,會後共見記者時做上述表示。

房峰輝說,「中國在西沙群島中建島12海里的地方鑽井勘探,是在自己的領土領海上進行勘探,這個前提一定要搞清楚」。中國在自己的專屬經濟區打井,完全是一種正當行為。在這種情況下,越南出動艦船進行干擾破壞,是絕不允許的。中國將堅定保護自己的鑽井平台,確保作業順利進行。

不懼干擾 堅定不移鑽探 

「中國在自己的管轄海域進行鑽探作業,是堅定不移的,這口井一定要打成,不懼任何外來的干擾和破壞。」房峰輝加重語氣進行強調。

他又說,中國在打井問題上非常慎重,現在想不通的就是為什麼其他一些國家打了這麼多井,外界沒講什麼,而中國打一口井,馬上就有這麼多「橫加指責」。他進一步指,通過這樣一種態勢可以看出來,「是誰在干擾誰,是誰在碰撞誰」。

最近越南方面通過各種方式與中方進行了溝通,房峰輝表示,「我們會採取恰當方式處理這個問題,但中方打井是堅定不移的」。

某國借美重返亞太謀私利

房峰輝表示,中方希望美方客觀看待在南海和東海發生的一些問題,防止讓這些問題干擾和影響到中美兩國和兩軍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在南海和東海挑起事端、進行挑釁的不是中國,而是一些國家在中國謀求發展穩定以及美國實施亞太「再平衡」戰略過程中「借機為己謀利」的行為。

「我們不惹事,但是也不怕事,我們在維護自己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上是堅定不移的,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寸也不能丟!」

美呼籲各方保持克制

對於近日在越南發生針對外國投資者和企業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美國政府在15日表示,雖然美國支持言論自由以及和平抗議,但美國對暴力行為予以譴責,並呼籲各方保持克制。

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爾夫說:「我們正在與國家和地方當局密切聯繫,我們譴責所見到的任何形式,造成人員喪生的暴力行為。」

相關新聞
公僕加薪 高低拉闊 (圖)
特首:「佔中」為政治目的違法 (圖)
教局:局長言論回應學界關注
各界挺政府適時提醒「公提」違法 (圖)
夏正民法官掌高鐵延誤調查 (圖)
出口消費放緩 港經濟減速 (圖)
房峰輝總長:西沙這口井一定要打成 (圖)
「只想保命 哪管臭不臭」 (圖)
台商:暴民殺紅眼 掛什麼旗都沒用 (圖)
港旅議會決定越南團停11天
中方促越 懲暴賠償 (圖)
政策市 李嘉誠籲莫炒樓 (圖)
拉布阻財案 害120萬基層 (圖)
涉西雅圖13命案 港犯假釋返港 (圖)
長三角超級經濟圈方案上報 (圖)
俄火箭殘骸墜黑龍江 (圖)
世盃迫近 巴西告急 (圖)
印度變天改革派總理經濟優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