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策市 李嘉誠籲莫炒樓


放大圖片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指出,本港樓市仍然是政策市,重申目前想買樓自住都可以,炒賣便不好了。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儘管政府剛放寬DSD換樓寬限期,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出席一年一度的股東大會時被小股東問及對本港樓市的看法時表示,本港樓市仍然是政策市,目前建築費比4年前貴1倍,建築費已高於地價,強調目前買樓作自住都可以, 炒賣便不好。股東會上有小股東建議和黃(0013)的股份可否仿效騰訊(0700)拆細,李嘉誠笑言:「即管考慮吧!」不過,小股東希望長實派息比率增至40%,他則稱,「好難做到」。

李嘉誠於股東會上接受小股東連番提問時指出,本港樓市仍然是政策市,目前建築費比4年前貴1倍,今日發展的項目利潤已減少了,如今公司推售的項目地皮是數年前買入,他相信,目前及未來建築費跌不下來,建築費已高於地價。他重申,目前想買樓自住都可以,炒賣便不好了。

和黃一手10萬元門檻高

有小股東關注現時長實每手入場費超過13萬元,和黃每手超過10萬元,是否可以像騰訊那樣把和黃股份拆細,讓更多人可以買入和黃,李嘉誠笑言:「即管考慮吧!」

和黃昨收報102.6元,升0.69%,一手股份即達10.26萬元,的確對普通散戶來說,入場費較高。

李嘉誠又稱,長實(0001)最大的投資是和記黃埔,作為香港公司,會在香港尋找投資機會,但集團一直擴大,要繼續在海外投資,強調所賺金錢會用作派息,和黃有逾80%業務來自海外,未來會爭取海外做生意,目前有其他項目進行洽談中,若成功會公布。

長實去年派息比率22.8%

他表示,長實及和黃因出售屈臣氏約25%股權而派發的7元特別股息,屈臣氏來自香港的收入只佔6%,換言之把90%來自海外獲取的利潤回饋予股東,未來仍會將於外國所賺的錢回饋予股東。

對於有小股東問到長實可否增加派息至40%,他說:「以現時全世界經濟環境, 若我決定派40%(派息率)或其他水平都好難做到,他指,一個固定派息比率,只是一些規模小的公司,有固定業績,沒有變動的公司才可以,長和系於52個國家都有業務,很難做到!」根據去年年報,長實派息比率為22.8%。

相關新聞
公僕加薪 高低拉闊 (圖)
特首:「佔中」為政治目的違法 (圖)
教局:局長言論回應學界關注
各界挺政府適時提醒「公提」違法 (圖)
夏正民法官掌高鐵延誤調查 (圖)
出口消費放緩 港經濟減速 (圖)
房峰輝總長:西沙這口井一定要打成 (圖)
「只想保命 哪管臭不臭」 (圖)
台商:暴民殺紅眼 掛什麼旗都沒用 (圖)
港旅議會決定越南團停11天
中方促越 懲暴賠償 (圖)
政策市 李嘉誠籲莫炒樓 (圖)
拉布阻財案 害120萬基層 (圖)
涉西雅圖13命案 港犯假釋返港 (圖)
長三角超級經濟圈方案上報 (圖)
俄火箭殘骸墜黑龍江 (圖)
世盃迫近 巴西告急 (圖)
印度變天改革派總理經濟優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