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涉西雅圖13命案 港犯假釋返港


放大圖片

■吳偉超年輕時(圖右)與服刑三十年後的模樣。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杜法祖)31年前,美國西雅圖發生歷史上最嚴重的大屠殺血案,一個地下賭場被3名槍手闖入打劫,釀成13人遭就地轟頭「處決」斃命慘劇,案件情節更曾拍成港產電影。此宗大屠殺案中一名香港移民兇犯吳偉超,在當地服刑28年後終獲假釋,他於本月13日(本周二)被遣送離境,翌日已返抵本港。吳早年接受訪問時曾透露,若返港會陪伴患病的老父。

據中新社報道,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新聞發言人15日對美國媒體透露,現年約56歲的吳偉超,13日已由該局執法人員押送,在西雅圖國際機場搭乘民航班機離境,並於本港時間14日抵達香港。

向14人轟頭「處決」僅1人生還

該宗轟動一時的大屠殺案發生於31年前的1983年2月19日凌晨,香港移民吳偉超與麥群輝、伍強健等3人,持槍闖進西雅圖中國城一條窄巷內的華美俱樂部,搶劫在內參與非法賭博的14人,用尼龍繩將各人逐一綑綁,並向各人頭部開槍「處決」,最後只有1名事主生還。兇案震驚西雅圖,被警方形容為該城最血腥的屠殺事件。

2槍手終身監禁 吳判監30年

麥群輝和伍強健稍後被逮捕歸案,2人被判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吳偉超成功逃到加拿大後被引渡回美。他在法庭上辯稱自己被麥群輝脅迫參與搶劫,雖然手上有槍但未有殺人。法庭判其13項一級持槍搶劫罪、1項二級使用致命武器攻擊罪成立,判監30年。

吳偉超在服刑期間,因表現良好成為模範囚犯,曾5次申請假釋被拒。至2013年12月,他服刑28年後終獲准假釋,並同意被遞解出境返回香港。但當地檢察官和受害者家屬均反對吳的假釋。金恩郡檢察官無奈表示「華美事件堪稱西雅圖歷史上最嚴重的大屠殺,讓人難以相信的是,兇犯之一竟然自由了。」

年前曾表內疚 案件情節拍電影

2009年,吳偉超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對以前所為感到內疚,也令家人蒙羞,若回港會陪伴患病的老父。

本案的情節當年曾被電影公司改編拍成港產片《西雅圖大屠殺》,由影星曾江、白彪及樊梅生等主演,並於1989年在本港上映。

相關新聞
公僕加薪 高低拉闊 (圖)
特首:「佔中」為政治目的違法 (圖)
教局:局長言論回應學界關注
各界挺政府適時提醒「公提」違法 (圖)
夏正民法官掌高鐵延誤調查 (圖)
出口消費放緩 港經濟減速 (圖)
房峰輝總長:西沙這口井一定要打成 (圖)
「只想保命 哪管臭不臭」 (圖)
台商:暴民殺紅眼 掛什麼旗都沒用 (圖)
港旅議會決定越南團停11天
中方促越 懲暴賠償 (圖)
政策市 李嘉誠籲莫炒樓 (圖)
拉布阻財案 害120萬基層 (圖)
涉西雅圖13命案 港犯假釋返港 (圖)
長三角超級經濟圈方案上報 (圖)
俄火箭殘骸墜黑龍江 (圖)
世盃迫近 巴西告急 (圖)
印度變天改革派總理經濟優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