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促越 懲暴賠償


放大圖片

■針對越南連日發生的反華暴亂,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昨日先後要求越方嚴懲暴徒。圖為越南暴徒襲擊台資工廠。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馬琳 綜合報道) 針對越南連日發生的反華暴亂,中國外交部和商務部昨日先後要求越方立即制止一切暴力行為,嚴懲暴徒。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昨日專門會見越南貿工部長,敦促越方賠償中國企業和個人的一切損失。此外,中國政府聯合工作組昨日已抵越南並展開工作。同日,台灣當局亦表示將組團前往越南協商對台商的賠償事宜。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透露,商務部部長高虎城昨日在青島約見出席APEC貿易部長會議的越南貿工部長,交涉在越中國企業遭打砸搶的嚴重暴力事件。

中國公民傷亡 料續增加

沈丹陽表示,越南近日連續發生針對外國投資者和企業的打砸搶燒嚴重暴力事件,包括台灣和香港地區在內的一些中國企業和人員以及新加坡、韓國等企業遭到不同程度的衝擊,造成生命和財產損失。截至目前,該暴力事件已造成中國公民死亡,另有90餘人受傷,預計傷亡人數還會增加,正在進一步統計之中。

「中方要求越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一切暴力行為,確保所有在越南的中國企業和人員的生命和財產安全,立即妥善安置受到襲擊的中方企業和人員,並全力救助傷員」,沈丹陽敦促越方,立即對有關暴力事件展開調查,依法嚴懲所有暴徒,賠償中國企業和個人的一切損失,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以實際行動挽回由此給中越雙邊經貿合作造成的嚴重影響。

據了解,商務部已於15日緊急派出人員參加由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率領的工作組赴越南,昨日已抵達並開展工作。商務部同時要求,中資企業必須強化安保,相關企業也已按照商務部的要求啟動了應急預案。

越駐台代表道歉 挽留台商

另據中央社報道,台灣「經濟部次長」杜紫軍昨日表示,待越南暴亂平息後,「經濟部」會邀集各相關部會,組成一個團隊到越南,和越南政府協商對台商的賠償事宜。

而越南駐台代表裴仲雲下午與台灣「外交部長」林永樂共同召開記者會,以個人身份對台商因暴動引發恐慌一事表達遺憾道歉,強調事件已經平息,越南政府會採取有效措施保衛台商企業的生命和財產安全。至於外界關注的賠償事宜,裴仲雲僅表示,越南政府將展現負責任的態度、妥善處理。

裴仲雲還表示,在越南發生的反華暴亂目前已經抓了近1,000人,現在情況慢慢穩定,會盡快安定下來(讓)台商朋友繼續投資。

相關新聞
公僕加薪 高低拉闊 (圖)
特首:「佔中」為政治目的違法 (圖)
教局:局長言論回應學界關注
各界挺政府適時提醒「公提」違法 (圖)
夏正民法官掌高鐵延誤調查 (圖)
出口消費放緩 港經濟減速 (圖)
房峰輝總長:西沙這口井一定要打成 (圖)
「只想保命 哪管臭不臭」 (圖)
台商:暴民殺紅眼 掛什麼旗都沒用 (圖)
港旅議會決定越南團停11天
中方促越 懲暴賠償 (圖)
政策市 李嘉誠籲莫炒樓 (圖)
拉布阻財案 害120萬基層 (圖)
涉西雅圖13命案 港犯假釋返港 (圖)
長三角超級經濟圈方案上報 (圖)
俄火箭殘骸墜黑龍江 (圖)
世盃迫近 巴西告急 (圖)
印度變天改革派總理經濟優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