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斥東盟秘書長違背中立


放大圖片

■東盟秘書長黎良明日前現身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行的第24屆東盟峰會成果吹風會。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中越在南海的主權爭議持續。東盟的越南籍秘書長黎良明早前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訪問時宣稱,東盟有必要讓中國的鑽油台撤出「越南領海」。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前日駁斥有關言論違背東盟中立立場,中方堅決反對。

宣稱中國侵犯「越領土」

據鳳凰網報道,對於東盟秘書長指中方侵犯「越南領土」主權,違反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精神,洪磊回應,有關人員已違背東盟中立立場,單方面宣揚個別國家主張,對外釋放錯誤信號與秘書長身份不符,不利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對此強烈不滿和反對。並要求東盟恪守中立立場,不介入具體爭議,以實際行動切實維護中國東盟關係發展。

視情況定何時復交往

中國4艘客輪赴越安全接回中國企業員工3千餘人。對於何時恢復因越南打砸事件暫停的部分和越南的雙邊交往計劃,洪磊表示要視情況發展做出具體決定。

東盟秘書長是東盟首席行政官,向東盟首腦會議負責,由東盟各國輪流推薦資深人士擔任,任期5年。越南前副外長黎良明於2013年1月接任東盟秘書長。

黎良明的言論是東盟十國發言人迄今發表的最強硬的講話。東盟的四個成員國(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和文萊)都與中國存在領土爭端。印尼外長馬蒂.納塔萊加瓦(Marty Natalegawa)周五已對《華日》表示認同黎良明的觀點,並呼籲東盟成員國重新考慮解決南中國海問題的思路。泰國外交部發言人不願置評,稱這場衝突是中越雙邊問題。

相關新聞
中俄建全面能源合作夥伴關係 (2014-05-21) (圖)
亞信上合攜手打擊恐怖主義 (2014-05-21) (圖)
聯合聲明盡顯中俄一致 (2014-05-21) (圖)
安保力度空前 高樓江面成重點 (2014-05-21)
氣場強 大「爆」傘 (2014-05-21) (圖)
習夫婦晚宴菜單曝光 (2014-05-21) (圖)
3553中企員工:回國真好! (2014-05-21) (圖)
特寫:躲越百姓家 逃過生死劫 (2014-05-21) (圖)
中方斥東盟秘書長違背中立 (2014-05-21) (圖)
常萬全警越別一錯再錯 (2014-05-21)
商務部促行動挽中企信心 (2014-05-21)
赴越遊暫停 旅社全額退訂 (2014-05-21)
黎棟國:密切關注越最新局勢 (2014-05-21) (圖)
中冶鋼廠受衝擊 4死23重傷 (2014-05-21)
邊城3千越販最擔心生計 (2014-05-21) (圖)
停辦赴越 廣西東興遊客跌三成 (2014-05-21) (圖)
特寫:留越學生提前結業回國 (2014-05-21) (圖)
華商取消赴越投資 (2014-05-21)
黃河無?三之三:野性黃河留追憶 (2014-05-21) (圖)
變身清道夫 續當守河人 (2014-05-2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