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書說不完:《她們有一個約定》:中學不談戀愛


放大圖片

學生:阮麗怡

學校:中華基督教會蒙民偉書院

相信求學時期,大家必定有自己的好朋友、好姊妹。本書就有一對形影不離的好姊妹,她們之間有一個秘密約定:中學求學期,絕不談戀愛!兩人信守誓言,一路同行。但外校男孩本木兒的出現,打破了喬西婭原本平靜的生活,珍貴的友誼面臨愛情的挑戰,而父母、小姨之間的感情糾葛更使她煩惱不堪。

喬西婭的中六生活波折重重,爸爸愛上小姨,她因此開始喝酒、抽煙、談戀愛,完完全全打破兩人一直信守的誓言。但我認為,她們不會因而絕交。最後,丁眉眉原諒了喬西婭,與她和好如初。

書中第九章──《情同手足的姐妹》,我認為是本書最動人的篇章。喬西婭的媽媽對她說:「真好,有一個朋友,這樣支持你,扶助你,親如姊妹......多好!這已經是上天送給你的禮物了。」誠然,朋友是不可或缺的。

在成長路上,難免有波折,但兩人仍能攜手面對困難,衝破難關。「真正的成長在於心中,而真正的朋友,就是永遠的互信、坦誠、無私......」你認同嗎?書中的喬西婭和丁眉眉就是好例子。

一段同學往事,一次友誼與愛情的考驗,印證了兩人的深厚友誼。常言道: 一生難求好知己。知心朋友能陪伴自己過一輩子。

好朋友,在你的背後默默支持你,在你的身邊無悔無怨扶助你......但願你、我的知己能永遠留在身邊,永不分離!

中華書局總編輯李占領點評:青春期的女孩子本就多愁善感。韋婭書寫了一對親如姊妹的朋友的甜蜜中有苦澀的友情。這篇讀後感也充滿小女生的愛與憂愁。惟本文結構似可再緊湊些,譬如第二段的內容可與第一段合併來寫。

相關新聞
棄「安樂窩」開餐廳 城大生追夢碰釘 (圖)
研資新浪潮:仁大全系「動員」 盼分羹研資局經費 (圖)
港隊國際賽揚威再誕3「星之子女」
理大夥瑞士美國校合辦環球酒店碩士課
克儉訪歐 (圖)
義工逍遙遊:享受義工樂 經歷新體驗 (圖)
好書說不完:《她們有一個約定》:中學不談戀愛 (圖)
中華書局 (圖)
徵稿啟事
名師應試錦囊:《岳陽樓記》巧集 敘、描、抒、論 (圖)
戒掉錯別字 (圖)
操「弗」文言文:東坡日課 (圖)
尖子教路:「邊想邊寫」易結構失衡
言必有「中」:借代生聯想 言簡添文采 (圖)
社評雙語道:東盟香港自貿談判創造機遇 (圖)
吹水同學會:愛在金句表白時 (圖)
英語世界:學會獨立 努力適應
中文視野:詞話東坡 憑詞遣懷 (圖)
英語筆欄:面試問弱點點算? 積極回應為上策 (圖)
創意「匯」聚:樂活自然中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