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俄簽能源基建等逾40大單


放大圖片

■中俄簽訂東線天然氣合作協議,有報道稱,協議總價為4,000億美元(約31,015億港元)。美聯社

研建新發電設施擴大對華出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借亞信峰會召開之機,中國和俄羅斯簽署了能源 、電力 、港口、基礎設施等領域的系列大型投資項目和合作協議。有消息稱,合作協議共計有四十餘項,通過這些合作項目的簽署,雙方不但建立了全面的能源合作夥伴關係,更以開發俄羅斯境內煤礦和發展交通基礎設施等方式,擴大中俄煤炭領域合作,並積極研究在俄羅斯建設新發電設施,擴大對華電力出口,以繼續推動雙邊貿易額,凸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全面升級,進入新階段。

供氣30年傳總價3.1萬億

中俄此次簽訂的合作項目中,能源合作領域實現重大突破。其中,中石油集團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簽訂東線天然氣合作協議,令歷時逾10年的中俄天然氣談判塵埃落定,雙方商定從2018年起,俄方向中方供氣30年,每年380億立方米。有報道稱,該協議總價為4,000億美元(約31,015億港元)。另外,中國神華集團與俄羅斯礦業、金屬和能源企業En+集團達成協議,商定就開發俄羅斯外貝加爾地區扎舒蘭礦床煤炭資源進入下一階段合作。En+和神華預計的投資將超過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中國進出口銀行和俄羅斯外經銀行也簽了一個5億美元(約38.8億港元)的合同,準備資助它開採俄羅斯的一個煤田。

在電力方面,國家電網公司與俄羅斯電網公司簽署了《中國國家電網公司與俄羅斯電網公司戰略合作協議》,雙方計劃在特高壓交直流、智能電網的技術研究和應用,輸配電建設和改造以及建設歐亞電力橋的可行性等方面開展長期技術交流與互利合作;中國東方電氣集團公司也和俄羅斯水電公司簽訂協議,投資22.3億美元(約173億港元)為俄遠東第二熱電站建造燃氣輪機,該電站裝機容量為93兆瓦,供熱量為8080 Gkal/h。另據中國國家核電技術公司專家委員會主任陳肇博稱,中國打算與俄羅斯原子能集團總公司就建造飄浮核電站項目進行合作,希望俄原子能集團在中國建造飄浮核電站。

推動明年雙邊貿易達7,750億

在交通、基建方面,雙方簽署了鐵路橋建設投資備忘錄,這一項目有望於2016年前完工,將使俄羅斯對華貨物的運輸路程縮短700公里,有助於俄羅斯增加對華出口;俄羅斯國有企業JSC與中鐵建及中國國際基金簽訂合作協議,共同開發「新莫斯科市」項目內一條新地鐵線建設工程。據悉,項目目標為建設一個較現時莫斯科面積大兩倍的新城市,由2012年至今已獲投資達40億美元(約310億港元)。

此外,雙方還在多個高科技領域簽署了合作協議。俄羅斯聯合航空製造集團公司與中國商用飛機簽署關於聯合研製具有前景的遠程寬體客機合作備忘錄;長城汽車股份宣佈2017年將在圖拉州建廠,項目投資額將為32億元人民幣(約40億港元),年生產能力約為15萬輛。

根據峰會期間發表的中俄聯合聲明顯示,中俄繼續努力推動雙邊貿易額在2015年前達到1,000億美元(約7,750億港元),在2020年前達到2,000億美元(約15,507億港元)。

相關新聞
新疆2車撞人群爆炸31死94傷 (2014-05-23) (圖)
爆炸十幾聲 火焰一層樓高 (2014-05-23) (圖)
專家解讀:新疆反恐 「打」「反」都要硬 (2014-05-23) (圖)
現場直擊:「被撞的全是老頭老太太」 (2014-05-23) (圖)
普京盼與華加強反恐合作 (2014-05-23)
內地網民斥殺害無辜最可惡 (2014-05-23)
飛烏市兩航班驚傳「詐彈」 (2014-05-23) (圖)
新疆主席:對暴恐分子零容忍 零懈怠 (2014-05-23) (圖)
中央反恐新思路:街面威懾 情報預警 公眾參與 (2014-05-23) (圖)
特寫:傷者驚魂未定 專家安撫情緒 (2014-05-23) (圖)
恐襲後網現煽動遊行 即被傳訊 (2014-05-23)
內地近年重大暴恐事件簿 (2014-05-23) (圖)
中俄簽能源基建等逾40大單 (2014-05-23) (圖)
文匯觀察:中俄大項目合作 塑亞太政經格局 (2014-05-23) (圖)
供氣談判內幕 中俄都有讓步 (2014-05-23)
中俄簽署部分大項目 (2014-05-23) (圖)
中俄將演練打航母 (2014-05-23) (圖)
韓渲染中國「侵犯」防識區 (2014-05-23)
俄專家:日奪島軍演向華發備戰信號 (2014-05-23)
習近平:亞洲安全靠亞洲人維護 (2014-05-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