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中俄大項目合作 塑亞太政經格局


放大圖片

記者 王玨

藉在上海舉辦的亞信峰會之機,中俄元首成功實現今年的第二次「習普會」,同時見證了能源、電力、宇航、港口、基礎設施、大飛機、軍事技術合作等多個戰略性合作項目的簽約儀式。全球媒體廣泛報道中俄簽署幾十個「世紀大單」,驚呼這些「里程碑」式的合同,將極大改變國際政治經濟結構,是對美國因烏克蘭危機制裁俄羅斯,藉南海爭端打壓中國的強有力反擊。

首先,中俄簽署的幾十個大項目均是兩國總體發展的中長期戰略性項目,如總額達4,000億美元的天然氣合作項目,它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的能源安全;幾千公里管道的投資建設將極大帶動西伯利亞和遠東的經濟社會發展。其次,這些項目無一不是國家元首直接關注並促成的「一把手工程」,凸顯了兩國已從戰略互疑走向了戰略高度互信,為雙方全面戰略協作提供了堅強的物質基礎和支撐,使當今中俄間「最成熟的大國關係」,發展成為「不結盟」的「準結盟」政治關係。

今年是中俄建交65周年。近年來,中俄關係持續發展,但相比於更為緊密的政治關係,兩國經濟合作略顯遜色。事實上,中俄經濟結構互補性強,中國的可持續發展需能源與資源的充實,俄羅斯科技實力強大,更需要拓展龐大的中國市場,這為雙方開展戰略性大項目合作,經貿合作的轉型升級提供了可能,使雙方互補性進一步得到釋放。此次雙方簽署的「世紀大單」中,最矚目的當屬以能源合作為代表的戰略性項目。俄羅斯作為傳統上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主要國家,能源出口對於穩定俄經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與此同時,中國能源對外依存度高,在空氣質量日益惡化的壓力下,亟需向清潔能源結構轉變,此次兩國不僅敲定了高達4,000億美元的東線供氣合同,還通過其他一攬子協議,加強了石油、天然氣、核能、煤炭、電力、新能源等多個領域的全方位合作,這對兩國的經濟穩定和能源安全具有雙贏意義。

此外,中俄還在高新技術領域、太空、基建等領域互取長短,開展互助合作,如飛機項目合作,俄方有先進的發動機和材料、科學能力,中方有資金市場優勢,強強聯合不但可以使飽受資金困擾的俄羅斯航空工業重振雄風,也有助於推進中國國產大飛機研發,打破美歐的壟斷地位,可謂一舉多得。

作為地區和世界大國,中俄戰略大項目合作自然少不了軍技合作。儘管官方出於種種原因,未公佈有關具體細節,但觀察家注意到,此次隨普京來訪的還包括主管軍工生產的副總理羅戈津等要員。由此可見,中俄在政治、經濟、軍事等重要領域的合作已向「質量」方向轉變。

有觀察家認為,此次普京上海之行堪稱是改變亞太戰略格局的重要訪問,中俄在「東方戰線」攜手一致,將重塑亞太地區地緣政治經濟格局,簽約的戰略大項目無疑充當了「發動機」作用。

相關新聞
新疆2車撞人群爆炸31死94傷 (2014-05-23) (圖)
爆炸十幾聲 火焰一層樓高 (2014-05-23) (圖)
專家解讀:新疆反恐 「打」「反」都要硬 (2014-05-23) (圖)
現場直擊:「被撞的全是老頭老太太」 (2014-05-23) (圖)
普京盼與華加強反恐合作 (2014-05-23)
內地網民斥殺害無辜最可惡 (2014-05-23)
飛烏市兩航班驚傳「詐彈」 (2014-05-23) (圖)
新疆主席:對暴恐分子零容忍 零懈怠 (2014-05-23) (圖)
中央反恐新思路:街面威懾 情報預警 公眾參與 (2014-05-23) (圖)
特寫:傷者驚魂未定 專家安撫情緒 (2014-05-23) (圖)
恐襲後網現煽動遊行 即被傳訊 (2014-05-23)
內地近年重大暴恐事件簿 (2014-05-23) (圖)
中俄簽能源基建等逾40大單 (2014-05-23) (圖)
文匯觀察:中俄大項目合作 塑亞太政經格局 (2014-05-23) (圖)
供氣談判內幕 中俄都有讓步 (2014-05-23)
中俄簽署部分大項目 (2014-05-23) (圖)
中俄將演練打航母 (2014-05-23) (圖)
韓渲染中國「侵犯」防識區 (2014-05-23)
俄專家:日奪島軍演向華發備戰信號 (2014-05-23)
習近平:亞洲安全靠亞洲人維護 (2014-05-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