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烏今選總統 朱古力大王料勝天然氣公主


放大圖片

■美國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抵基輔監察大選。 路透社

政局持續動盪的烏克蘭今日舉行總統大選,政府視之為獨立23年來最重要選舉,希望結果能平息局勢。雖然有多達21名候選人,但輿論普遍認為,真正有實力爭奪總統寶座的,只有「朱古力大王」波羅申科和「天然氣公主」美女前總理季莫申科,而前者勝算較高。

投票將於當地時間今日早上8時至晚上8時(香港時間今日下午1時至明日凌晨1時),點票結果最快當日公布。

民調顯示,波羅申科支持率高踞榜首,拋離第二位的季莫申科,但二人都是親歐派,政策主張差別不大。若無人取得過半選票,下月15日將進行第二輪投票。

親俄分子襲選舉辦公室

俄羅斯總統普京早前表明,會尊重烏國人民在大選中的選擇。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哈夫歡迎有關言論,同時呼籲俄方敦促烏國親俄分離派放下武器,不要破壞選舉;又稱烏邊境仍有大批俄軍駐紮,促請克里姆林宮盡快撤軍。

普京昨日指,即使西方國家在烏危機上施壓,亦不可能將俄國孤立於全球經濟。他又呼籲歐盟支持興建繞過烏國的新天然氣輸送管,指烏激進分子阻礙天然氣輸送。

在東部城市頓涅茨克及盧甘斯克,親俄分子襲擊並佔領選舉辦公室,又挾持選務委員和盜取選票。美國國務院促請俄國發揮影響力,制止親俄分子暴力干擾選舉。消息指,若歐盟認為俄國「阻礙大選」,將考慮向俄實施進一步制裁,例如限制奢侈品及汽油入口。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已派逾千名觀察員赴烏監察大選過程;來自俄國,以及摩爾多瓦、格魯吉亞等被稱為「東方夥伴」的國家亦派觀察員,當中俄國有逾800人。

■路透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泰軍頭解散上院鞏權力 (圖)
他信英祿傳組流亡政府
政府反對派談判破裂 逼巴育出手
不夜城酒吧關門 遊客掃興旅業重創
王儲避走英5星酒店 (圖)
烏今選總統 朱古力大王料勝天然氣公主 (圖)
倡新生活作風溫和 波羅申科得民心
英老牌藝術學院陷烈火 畫作幾全毀
日潮興自拍「甩頭照」
研究:常拍照損記憶
「世上最醜」女子 擬拍紀錄片反欺凌 (圖)
「現代羅賓漢」 潛大學燒39億學費欠單
乳牛慘遭「鑿洞」 為研消化過程
打掃「四爪魚」 識爬窗簾滑梳化
恐怖u皮滑索
地產舖「偷食」 安全套塞爆廁所 (圖)
瑞警短褲巡邏 抗議減薪
美年輕人難上車 阻樓市復甦
報復求愛屢失敗 美青開車掃射擊斃6人
教宗首訪中東 謀與伊斯蘭猶太教修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