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佔中」衰硬 不可一不可再


放大圖片

■吳克儉呼籲辦學團體、校董會、教師和家長不要教唆學生「佔中」。資料圖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新聞撮要

「幫港出聲」5月14日向全港535間中學發信,提醒校董會及家教會等,「佔中」不但危及學生人身安全,根據法例,倘校方明知學生「佔中」及有可能導致暴力傷害但不加以阻止,學校須負責任;倘教師率領學生行動,教師則可能因「故意傷害」罪而須作民事賠償,教育局可吊銷教師資格和學校牌照。

■節自《幫港出聲:學生違法受傷 學校教師釘牌》,香港《文匯報》,2014-05-15

持份者觀點

1.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佔中」恐令人身安全受威脅,若因參與行動而被定罪,或會留案底,可能影響升學或就業......教師的行為也要符合專業操守要求,如因違法而被定罪,要承擔法律責任及後果。

2. 「幫幫家長 救救佔中孩子」行動發起人周融:有老師藉通識課的「公民抗命」課題,以「培養獨立思考」為名,不斷煽動及鼓勵學生「佔中抗命」。

3. 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學校有責任鼓勵學生認識社會,但「佔中」是非法行為......不鼓勵學生參與違法活動、不認同教師帶學生參加「佔中」、更不可能將「佔中」當作學校活動。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分別說明師生若參與「佔中」會有甚麼後果。

2. 你認為中學教師應否在課堂與學生討論「佔中」議題?解釋你的答案。

3. 有人說:「『佔中』是弊多於利。」試評論這個觀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知多點

社會政治參與(Socio-political Participation):意指市民以不同方式參與公共事務,或透過不同途徑表達對政策的看法,如投票、遊行等,藉以影響政府施政。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佔中」衰硬 不可一不可再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 越爆反華暴亂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 世盃球鞋「藏」毒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 哪裡來「電」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 「長超」經濟圈初成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人力將供不應求 (2014-05-26) (圖)
通識把脈:分析題「孤掌難鳴」 縝密思考操勝券 (2014-05-26)
貧富懸殊:貧窮線下 奮拚向上 (2014-05-20) (圖)
資料B:外國推行低收入家庭補貼情況 (2014-05-20)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拉布燒錢 政府埋單 (2014-05-1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OK鏡唔OK (2014-05-1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高鐵通世界 (2014-05-1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罵仔遺禍 (2014-05-1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浙萬民抗建焚廢廠 (2014-05-19)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兩岸貨貿談判遇阻 (2014-05-19) (圖)
通識把脈:思考二分法 思考極端化 (2014-05-19)
百巧成窮:在職貧窮 越做越窮 (2014-05-19) (圖)
概念圖:「新貧窮」與「M型社會」 (2014-05-19) (圖)
公共交通服務素質之港鐵篇 忽視社責:港鐵頻錯 加價怨聲載道 (2014-05-15) (圖)
概念圖:港鐵故障頻繁 (2014-05-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