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 越爆反華暴亂


放大圖片

■越南示威者在平陽省工業區舉起標語抗議。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越南反華暴亂由南部平陽省蔓延至中部河靜省。台塑在河靜興建中的鋼鐵廠5月14日發生衝突事件,台塑稱,一名大陸員工死亡,90人受傷。路透社稱,事件導致16名華人和5名越南人死亡,百多人送醫。新華社報道稱,越南反華暴亂中,至少兩名中國國籍人士遇難,超過百名中國人受傷入院。

■節自《外媒:越暴亂16華人死》,香港《文匯報》,2014-05-16

持份者觀點

1. 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近日在越南針對華企的打、搶、燒等行為,與越南近來對國內一些反華勢力和不法分子的姑息和縱容有直接關係。

2. 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教授李金明:未來若出現大陸企業、台灣企業撤離,加上華人遊客大量減少,勢必將對越南經濟造成重大影響。

3. 廣西東南亞研究中心研究員柯小寨:越南近年一直在穩步向西沙推進,試圖造成「西沙有爭議」的輿論。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說明越南爆發反華暴亂的影響。

2. 「西沙群島爭議」是否越南反華暴亂的導火線?解釋你的答案。

3. 中越關係在多大程度上受到越南反華暴亂影響?試從兩個角度,解釋你的答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佔中」衰硬 不可一不可再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 越爆反華暴亂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 世盃球鞋「藏」毒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 哪裡來「電」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 「長超」經濟圈初成 (2014-05-26)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 人力將供不應求 (2014-05-26) (圖)
通識把脈:分析題「孤掌難鳴」 縝密思考操勝券 (2014-05-26)
貧富懸殊:貧窮線下 奮拚向上 (2014-05-20) (圖)
資料B:外國推行低收入家庭補貼情況 (2014-05-20)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拉布燒錢 政府埋單 (2014-05-1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OK鏡唔OK (2014-05-1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高鐵通世界 (2014-05-19)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罵仔遺禍 (2014-05-19)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浙萬民抗建焚廢廠 (2014-05-19)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兩岸貨貿談判遇阻 (2014-05-19) (圖)
通識把脈:思考二分法 思考極端化 (2014-05-19)
百巧成窮:在職貧窮 越做越窮 (2014-05-19) (圖)
概念圖:「新貧窮」與「M型社會」 (2014-05-19) (圖)
公共交通服務素質之港鐵篇 忽視社責:港鐵頻錯 加價怨聲載道 (2014-05-15) (圖)
概念圖:港鐵故障頻繁 (2014-05-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