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三角勿依賴金融地產


放大圖片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

陳文鴻:扎實發展生產貿易等實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一份由香港投資推廣署委託香港理工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進行的調查報告稱,香港在大珠江三角洲地區擔當日益重要的地位,為海外及內地投資者締造進出大珠江三角洲的雙向平台。香港理大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陳文鴻建議,在歐美已有的經驗背景下,珠三角應以生產貿易為主要的發展方向,扎扎實實發展實業,尤其給微型企業更多發展空間,利用已有製造技術及經驗打造創意基地。

該份「大珠三角的發展和機遇」報告稱,大珠三角地區是全球第四大的經濟體系,超越了日本、法國或韓國。區域人口超過6,400萬人,比英國、意大利或南非為多,區內生產總值為一萬億美元,高於印尼、荷蘭或土耳其等國家。報告指,香港在大珠三角地區亦擔當重要的中轉站角色,香港自身擁有完善的地區網路,配合大珠三角地區的高速鐵路網路、跨城市鐵路、跨境鐵路及國際和各種對外網路緊密聯繫起來,兩者相輔相成。

扶持小微企打造創意基地

陳文鴻建議,在金融海嘯的背景下,結合歐美的發展經驗及自身產業特色,珠三角應該踏踏實實發展實業,不要把金融及房地產等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生產貿易才應該是最重要的產業,並結合網絡的虛擬經濟拓展內外需。「尤其要支持微型企業的發展,像意大利,大部分製造企業都是微型企業。即便美國,近年也是小型企業在增加。珠三角加工貿易下降,但是結合其奠定的製造基礎和經驗,發展成創意製造基地」。

在昨天的「善用香港優勢開拓海外市場」研討會暨大珠江三角洲研究發表會上,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表示,粵港兩地經貿關係密切,人流、物流、資金流的往來愈趨頻繁。過去多年來,大珠三角地區重要性與日俱增,區內經濟急速發展,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也不斷強化其在區內的重要平台地位,成為聯繫區內與世界直接投資的管道。

助全球直接投資大珠三角

報告也指,從2000年起珠三角啟動另一階段的轉型,而廣東「十二五」規劃的重要政策之一就是大珠三角整合,將創造區域新機遇。同時,廣東也提出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由此,服務業是大珠三角未來的產業發展方向,內需市場則將是大珠三角企業的新增經濟基礎,它們將加速推動大珠三角都會區發展,整體性重塑區域發展內涵。

相關新聞
珠三角勿依賴金融地產 (2014-05-29) (圖)
瑞房:一線城市樓價仍會升 (2014-05-29) (圖)
A股創業板反彈2.5% (2014-05-29)
3億美元浙資投西亞北非9國 (2014-05-29) (圖)
財訊速遞:中冶62億奪天津商住地 (2014-05-29)
財訊速遞:河南下周來港招商 (2014-05-29)
財訊速遞:銀聯2億啟「兒童消費節」 (2014-05-29)
花絮:復星派現金券股東無癮 (2014-05-29) (圖)
蘇州樓市現劈價潮 近8成盤減價 最低6折 (2014-05-28)
萬科:減價不是最好選擇 (2014-05-28) (圖)
穗「限價令」悄然鬆綁 (2014-05-28) (圖)
國家電網開放充電樁市場 (2014-05-28)
A股窄幅上落 創業板六連漲止 (2014-05-28)
投行:內地樓市先惡化後轉好 (2014-05-28)
重慶首辦巴氏鮮奶高峰論壇 (2014-05-28)
萬科穗上車盤降價三成 業界料更多開發商減價促銷 (2014-05-27) (圖)
題材股熱炒 創板6連漲 (2014-05-27) (圖)
首季移動支付近四萬億元 (2014-05-27)
深圳機器人產業規模逾200億 (2014-05-27)
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可買車險 (2014-05-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