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激進反對派誘溫和派「6.22」投票


「佔領中環」主事人與激進反對派合流,動員篩選出3個全部都有「公民提名」元素的方案,令溫和反對派不滿,不少更計劃杯葛「佔中」於6月22日舉行的「民間投票」。此舉打亂了鐵了心要「佔中」的激進派,「佔中」發起人遂不斷搬龍門、 改規則,更與「禍港四人幫」合作,在3個方案以外增加一條題目圖平息不滿,以免因溫和派「唔玩」, 令投票率偏低,屆時「佔中」就更加名不正言不順。

「佔中行動」日前舉行記者會,宣布「6.22」當日,除了容許參與市民投選「學界方案」、「人民力量方案」及「真普聯方案」,另外還加入一條原則性題目供參與者選擇,即參與者是否贊同特首普選須符合「國際標準」,而倘政府提交的政改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立法會應否否決。

阻非「公提」方案「出線」利「佔中」

最初,「佔中」篩選方案結果激起溫和反對派不滿,並提出在「6.22」當日應同時加入溫和方案供參與者投選,但「佔中」 發起人陳健民早前在接受《蘋果日報》的訪問時,就質疑溫和反對派的建議違反了「程序正義」,「咁你]好兒戲啦,以後整乜炵{序呢?埋尾你]又加洁B搬龍門,成個公信力反而冇晒,所以就算呢個我]唔認為係最理想齔痕G都好啦,好過臨時改規則,改規則就會全盤崩潰豲漶C」

事隔不久,「佔中」緣何又再搬龍門?既然願意增加選項,何以又不索性應溫和反對派的要求加入他們的方案?據政壇中人透露,「佔中」篩選出3個都有「公民提名」的方案,就是希望投票日無論怎樣選,勝出的方案一定會包含「公提」,只要投票率相對高,他們就可「理直氣壯」地以政府不接納「公提」為由「佔中」,故絕不容其他並非「公提」的方案在投票日「出線」,而最簡單的做法就是將「溫和方案」拒諸門外。

怕溫和派杯葛致投票率太低

不過,溫和反對派已聲言會杯葛投票,令「佔中」主事者擔心投票率一旦未如理想,就無法達致他們口中的所謂「民意授權」去「佔中」。因此,他們就提出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選項,因為何謂「國際標準」連反對派內部也莫衷一是,可隨「佔中」 者任意演繹。同時,為增加「安全系數」,「佔中」者更再改遊戲規則,最初呼籲不支持3個「公提」方案者可以投白票或棄權票,現在卻又稱不會計算棄權票及白票,即就算有大量白票,「佔中」可照樣堅持「公提」得票最多。

有反對派中人指出,「佔中」主事人先篩選方案,其後選出3個「激到暈」的方案,令市民完全沒有其他選擇。不過,「佔中」又怕屆時投票人少,難以取得「佔中」的「道德高地」,故和「禍港四人幫」中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合流,決定在3個「公提」方案外加入新的選項。他批評道:「這些內容經過民主程序選出來嗎?沒有!那為何這選項(符合『國際標準』)可以加入去(投票),但其他方案又不能呢?」

該名反對派中人又批評,「佔中」主事人亂改遊戲規則,反映他們根本無論如何都想「佔中」,如稱不會計算棄權票,「棄權票代表一種態度或意見,但現在他們喜歡如何詮釋就如何詮釋......若棄權票不計算,最後都是『學界方案』會跑出,怪不得提出方案的『學民思潮』、學聯唔嘈,唔反對喇!」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警匪槍戰疑兇吞彈 釋囚涉殺鄰遭飛虎圍捕 (圖)
無疏散免驚動疑犯 警盡力護民 (圖)
王冠中轟美日聯手挑釁中國 第一時反擊體現國家意識 (圖)
上月PMI 50.8三連升 需求生產均回暖 (圖)
削減個人遊逼死小商戶 商界紛反對再減遊客數目 (圖)
馬老濠江公祭各界哀悼 習近平李克強等送花圈致哀 (圖)
紓解九東「路難行」 陳茂波倡「高架單軌」
張建宗盼低津下月批 惠19萬兒童青年
財爺:撥款未解決影響社會 懇請議員盡速審議 (圖)
華生澳洲販毒遇害 警尋兩港漢助查
曾鈺成批有議員言行粗暴 (圖)
激進反對派誘溫和派「6.22」投票
民記金曲頌親恩 表演短劇諷拉布 (圖)
羊城賽龍舟 臭河翻濁浪 (圖)
中央加碼恤孤 「月薪」至少600元 (圖)
「全能神」傳教靠毆打禁錮色誘 小學生因親屬脫教被殺 (圖)
希思羅新客運站 分階段ㄔ峔噙V亂
被擄美軍換5塔利班 共和黨恐慫恿恐怖分子綁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