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執政聯盟分歧 集體自衛權或延解禁


香港文匯報訊 由於日本執政聯盟就解禁集體自衛權出現分歧,日本傳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有可能放棄本月底國會會期完結前決定行使集體自衛權計劃,繼續與公明黨磋商。

日本傳媒報道稱,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在解禁集體自衛權問題上出現嚴重分歧,兩黨關係已出現裂痕。為避免執政聯盟瓦解,公明黨作出讓步,將根據1972年政府對集體自衛權的解釋,作為基礎,行使部分集體自衛權。

但是自民黨擔心,這種解讀只容許自衛隊與在日本近海的美軍艦艇聯合作戰,與安倍晉三的原定計劃有很大落差。

日175萬人簽名反對解禁

此外,由日本各媒體機搆組成的「日本大眾傳媒文化信息工會」,12日發表一份聲明,認為安倍首相計劃通過對憲法的解讀決定行使集體自衛權「是踐踏立憲主義與和平主義這些憲法核心內容的行為,是絕對不能容忍的」。

同日,由日本憲法學者及作家等組成的市民團體「阻止戰爭千人委員會」在東京日比谷公園舉行反對解禁集體自衛權的集會。據委員會介紹,約有3,000名市民參加了集會。主辦方當天向眾參兩院提交了反對解禁的約175萬人的簽名,但首相方面拒絕接受。

活動發起人之一、作家大江健三郎稱,「(集體自衛權)將使日本的年輕人在海外殺人或被殺」。一名來自東京大田區的主婦嚴肅地表示:「為了保護孩子們的未來而反對。(如果解禁)將無法與亞洲的人們合作。」

相關新聞
穗土豪包遊艇睇波 (圖)
特寫:北京酒吧一座難求 女裝球衣熱銷 (圖)
重慶球迷老總准員工「午2晚9」
上海五星酒店推宵夜早飯套餐
「叫醒睇波」「裝病神器」叫賣
外交部:越挑西沙事端打錯算盤 (圖)
特稿:越須與華談判化分歧 (圖)
日質疑戰機視頻 中方斥無恥無聊無理 (圖)
執政聯盟分歧 集體自衛權或延解禁
千噸級海警船赴南海訓練 (圖)
神風特攻隊遺書申遺失敗
評越南方面關於南海的言論
江蘇宜興化工重鎮蝶變生態城 (圖)
市委書記王中書:生態搞不好 要挨百姓罵 (圖)
習近平任中央財經組長:推能源生產消費革命 (圖)
深圳獲批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改革進行時:鐵路運輸審批放寬「先照後證」
10噸廢鐵製成巨型變形金剛 (圖)
深圳「闖王」半年闖紅燈102次罰10萬 (圖)
溫暖人間:奪刀少年獲頒「見義勇為楷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