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評越南方面關於南海的言論


新華社世界問題研究中心研究員 凌德權

連日來,越南政府領導人在國內外到處活動,利用中越在南海的摩擦大肆攻擊中國,歪曲真相,煽風點火,刻意製造緊張氣氛,渲染中國「海上威脅」。越領導人不顧中越關係大局、地區和平穩定大局,故意擺出一副「受害者」的姿態,並聲稱準備將南海爭議問題訴至國際法律機構。

在越方如此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的情況下,作為長期關注中越關係發展的我,必須站出來針對越方錯誤言論澄清基本事實,說幾句公道話,以正視聽。

一、越南指鹿為馬、張冠李戴的做法為世人所不齒。

越南政府領導人反覆多次說:「越南有足夠的法理和歷史依據來肯定黃沙群島和長沙群島屬於越南的主權。至少從17世紀,越南就已經成為真正的主人。在這兩個群島還不屬於任何一個國家的時候,越南就已經成為主人,越南就已經在實際上、和平地連續地成為主人。」

越南領導人的這番話,實際上是抄襲自中越關係不正常時期越南外交部1979年發表的《三十年越中關係真相》白皮書以及其後關於兩個群島的白皮書。而這幾份白皮書中的論點幾乎都抄襲自南越西貢偽政權1974年2月發表的一份「白皮書」。

說清這個問題非常簡單:越方所說的黃沙、長沙群島,本是指越南近海的一些島嶼;而對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中國則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也就是說,越方所指的黃沙群島並非中國的西沙群島,越方所稱的長沙群島也並非中國的南沙群島。南越西貢偽政權為侵佔中國領土,蓄意偽造歪曲了歷史真相,而後來越南的某些人出於政治目的,全盤抄襲、繼承了西貢偽政權的歪理邪說,才使問題複雜化,嚴重損害了中越兩黨兩國關係。

二、越南政府和西貢政權誰是正統不容顛倒。

越南政府領導人反覆聲稱:「1974年,中國用武力攻佔西貢政權(越南共和國政權)當時管理的整個黃沙群島。越南共和國政權對此表示抗議和譴責,並建議聯合國干預。」

在中國和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政府和人民看來,只有越南民主共和國即現在的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政府才是越南的唯一合法和正統的政府。

請問越南政府:在抗美救國戰爭勝利結束39年之後,西貢政權在法理上是什麼性質的政權,難道可以如此黑白顛倒嗎?如果把西貢偽政權當作一個「合法、正統」的政權,那就是數典忘祖,就是對胡志明主席領導的抗美救國戰爭的褻瀆,是對為推翻西貢偽政權而英勇獻身、犧牲的越南軍民的褻瀆,也是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進步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正義事業的褻瀆。

三、越南政府的立場不容「反言」。

越南政府領導人說,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承認西沙、南沙群島屬於中國。這是無恥的謊言。在承認西沙、南沙群島屬於中國的國家名單中,排在前列的就有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

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關於西沙群島和南沙群島的立場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是毫不含糊的,與中國政府的主張沒有任何分歧。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胡志明主席逝世,甚至可以說一直到1975年越南抗美救國戰爭勝利之前。

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的中國外交部文件和評論文章曾以大量確鑿的材料論證胡志明主席領導的越南勞動黨和政府關於西沙、南沙群島的主張和立場。其中包括大量的地圖、教科書等等文獻資料,尤其重要的是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總理范文同1958年致周恩來總理的照會以及1965年越南民主共和國政府的聲明。令人不解的是,越方現在卻刻意迴避、隻字不提這兩份十分重要的具有法理效力的官方文件。

近年來,越南有一些政府官員和「學者」挖空心思,千方百計地重新「解讀」這兩份政府文件。但是,違背事實和法理的任何企圖終究是徒勞的。因為他們既違背客觀歷史事實,又違反國際法中「禁止反言」這條重要原則。

相關新聞
穗土豪包遊艇睇波 (圖)
特寫:北京酒吧一座難求 女裝球衣熱銷 (圖)
重慶球迷老總准員工「午2晚9」
上海五星酒店推宵夜早飯套餐
「叫醒睇波」「裝病神器」叫賣
外交部:越挑西沙事端打錯算盤 (圖)
特稿:越須與華談判化分歧 (圖)
日質疑戰機視頻 中方斥無恥無聊無理 (圖)
執政聯盟分歧 集體自衛權或延解禁
千噸級海警船赴南海訓練 (圖)
神風特攻隊遺書申遺失敗
評越南方面關於南海的言論
江蘇宜興化工重鎮蝶變生態城 (圖)
市委書記王中書:生態搞不好 要挨百姓罵 (圖)
習近平任中央財經組長:推能源生產消費革命 (圖)
深圳獲批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
改革進行時:鐵路運輸審批放寬「先照後證」
10噸廢鐵製成巨型變形金剛 (圖)
深圳「闖王」半年闖紅燈102次罰10萬 (圖)
溫暖人間:奪刀少年獲頒「見義勇為楷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