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萬象靈犀:「中國古民居收藏保護第一人」 36億計劃復建450棟古民居


放大圖片

■蚌埠太子湖古民居木質框架

中新社電 蚌埠太子湖靜悄悄,遠望湖心島,一個依山傍水的古民居村落已悄然復活,這並非海市蜃樓,而是被譽為「中國古民居收藏保護第一人」的馬國湘先生投資36億元人民幣在安徽省蚌埠市的古民居復建項目。

「古建築也正被越來越多的民間收藏家所關注,在每一棟古建築還沒法切實得到保護前,來自我們民間的保護力量也是很重要的。」馬國湘認為。

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大多數古民居木質框架的復原拼接已基本完成,一座座已重新築起柱樑的「老古董」即將迎來新生,整體項目將於2016年10月全部完工。

古民居博覽園是一個特大型文化旅遊項目,而其中的最大亮點即為古民居建築群的復建工程,計劃復建的450棟建築是浙江、江蘇、福建、以及包括安徽徽派建築在內的古民居,係馬國湘耗時幾十年從中國各地收集而來。例如復建的「惠風堂」,係六年前拆遷收藏自浙江蘭溪,建於清代末年,距今約有150年,總體結構保存基本完整。

據馬國湘介紹,目前已有400套古民居運抵蚌埠,由100多名工匠精雕細刻,精心修復。至2014年5月,已累計完成修復近200套。

馬國湘現任全國政協委員、上海湘江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幾十年來,他長期致力於收藏保護民族建築文化遺產,先後從17個省市搶救性收藏保護了不同風格的古民居建築近千棟,被譽為「中國古民居收藏保護第一人」,而這其中的450座將在蚌埠太子湖畔的古民居博覽園「復活」。

馬國湘表示,復建保護不僅要把原來的的古民居搶救下來,還要充分挖掘古民居的文化內涵,打造成不同風格的建築群落景區和系列文化專題景點。包括古民居風情街、閩南古村落、江西臨川古街坊、浙江寧波大宅門等等。「我們不僅要把一些要拆毀的古民居搶救下來,復建起來,還一定要把建築背後的人文故事挖掘出來。這樣古民居才更有價值。」

相關新聞
春拍透視印石迷情 (2014-06-26) (圖)
萬象靈犀:「中國古民居收藏保護第一人」 36億計劃復建450棟古民居 (2014-06-26) (圖)
藝訊:孫中山宋慶齡印章 彙集上海公開展出 (2014-06-26) (圖)
藝訊:《紅樓夢》特種郵票「榮國府」首發 時隔33年再現中國 文學經典 (2014-06-26) (圖)
影像藝術收藏 藝術機構是主力 (2014-06-19) (圖)
台北故宮231件「神品至寶」將赴日開展 周美青率團出席開幕式 (2014-06-19) (圖)
藝訊:「我襟懷古」鮑賢倫書法展在京展出 (2014-06-19) (圖)
藝訊:「方罍之王」即將從紐約回歸中國 (2014-06-19)
靈璧石 寄託玩石人的癡愛與熱情 (2014-06-12) (圖)
靈璧石賞石攻略 (2014-06-12) (圖)
拍場槌音:蘇富比「無界」中西當代藝術再解讀 (2014-06-12) (圖)
藝訊:布約翰拍賣開槌在即兩專場獻遺珍 (2014-06-12) (圖)
神秘緬甸抹谷 紅寶石天堂(下) (2014-06-05) (圖)
藝訊:台灣玉石收藏家:熱愛中華文化是快樂藏玉的基礎 (2014-06-05)
藝訊:三希堂國際香港春拍 藏品總標30億人民幣 (2014-06-05) (圖)
藝訊:清晚期老坑玻璃種帝王綠翡翠朝珠 (2014-06-05) (圖)
藝訊:廖強五件作品同場拍賣 (2014-06-05) (圖)
神秘緬甸抹谷 紅寶石天堂(上) (2014-05-29) (圖)
拍場地槌音:蘇富比月底北京春拍開槌 趙無極靛藍色畫作《夜之森林》現身 (2014-05-29) (圖)
藝訊:伊斯特拍賣 將首次呈獻中國古代書畫 (2014-05-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