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拍場槌音:蘇富比「無界」中西當代藝術再解讀


放大圖片

■安迪斯 . 塞拉諾(1950年生)《溺浸擲鐵餅者》 1988年作 Cibachrome 照片

香港蘇富比「無界:當代藝術」,作為非季度小型拍賣會日前在金鐘的蘇富比藝術空間開槌,82件藝術品,總成交額逾2,700萬港幣。

「無界:當代藝術」今次拍賣已是第三個年頭,部門專家邱燁麟回顧說從2012年首次拍賣至今,「無界」都在不斷的發展,成交情況呈增長態勢。當日傍晚6時半,正值中環人流湧現,蘇富比藝廊調暗燈光,卻是客朋滿座,香港、內地、台灣與西方買家均可見,相比季度大拍,更見品味。

「無界」表意「打破界限」,其實作出的是一種「mix」,將當代藝術的時間定位撥至戰後,將亞洲與西方的當代藝術融合呈獻,給予藏家一個東西方對照、融合的視角。「與之前相比,這次我們劃分出了更加細緻的單元進行展現」,邱燁麟介紹亞洲藝術方面囊括大家熟悉的王廣義、曾梵志、奈良美智、白髮一雄等,西方藝術品選件包含吉爾伯特與喬治 (Gilbert & George),赫斯特等。

是次拍賣會特別推出「精選單元」,蘇富比非季度業務主管杜依舜說「每一屆『無界:當代藝術』拍賣都推出一個精選單元,過去是設計傢具,今趟則為攝影作品與裝置藝術作品。」

作為西方藝術部分的highlight作品,光藝術家詹姆斯•特瑞爾 (James Turrell) 之《「磁控管」系列: Pancho 》在此次拍場現身十分吸睛,據介紹,這件作品也是他在亞洲拍賣會上首件光線裝置藝術沿襲他的《視窗系列》 (Aperture Series) ,此作以電視機作為媒介,挑戰觀者對空間的概念。作品最終以106萬港幣價格成交。

立意新穎的「光與空間運動」於上世紀60年代末在洛杉磯興起,特瑞爾作為其中一員,因其對純粹光線與複雜視覺感知的研究而聞名於世。拍前去看《Pantro》,它被安置在全黑室內,看牆上呈現出的光線影像,會讓人誤以為是投影儀在牆面的成像,實際上,是將一小型視窗安置在牆面上,再在牆內嵌入一架 12 英吋的CRT電視機並調至特定頻道,向外發射光線所表達出的特殊效果。奇妙所在是變換的光線通過白色背景板投射,呈現出了出乎人意料的無限空間延展感。邱燁麟指出目前國內裝置藝術收藏並非深入,這次可展現、介紹到此作,他和同事都非常興奮,「起碼作為裝置藝術品,它真的很方便安裝和展現。」

攝影單元則由國際與國內優秀藝術家操刀完成,呈獻塞拉諾、穆尼斯等人作品,除了可見拉夏培爾的後普普精神消費主義,亦可看到吉爾伯特與喬治對倫敦生活之暴力與荒謬的描繪,用大相逕庭的創作程序和物料去介紹一些亞洲藏家之前認識未深的作品。該單元拍價最高作品為吉爾伯特與喬治的《性與金錢(倫敦景象)》,成交金額為62.5萬港幣。

對於這場拍賣,杜依舜的想法是:「為亞洲藏家帶出一個當代藝術的最新發展趨勢。新一代藏家藉此緊跟藝術潮流,而老一輩藏家亦得以了解一個新興類別。」■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靈璧石 寄託玩石人的癡愛與熱情 (2014-06-12) (圖)
靈璧石賞石攻略 (2014-06-12) (圖)
拍場槌音:蘇富比「無界」中西當代藝術再解讀 (2014-06-12) (圖)
藝訊:布約翰拍賣開槌在即兩專場獻遺珍 (2014-06-12) (圖)
神秘緬甸抹谷 紅寶石天堂(下) (2014-06-05) (圖)
藝訊:台灣玉石收藏家:熱愛中華文化是快樂藏玉的基礎 (2014-06-05)
藝訊:三希堂國際香港春拍 藏品總標30億人民幣 (2014-06-05) (圖)
藝訊:清晚期老坑玻璃種帝王綠翡翠朝珠 (2014-06-05) (圖)
藝訊:廖強五件作品同場拍賣 (2014-06-05) (圖)
神秘緬甸抹谷 紅寶石天堂(上) (2014-05-29) (圖)
拍場地槌音:蘇富比月底北京春拍開槌 趙無極靛藍色畫作《夜之森林》現身 (2014-05-29) (圖)
藝訊:伊斯特拍賣 將首次呈獻中國古代書畫 (2014-05-29) (圖)
藝訊:海上宮殿:法國遠洋郵輪的黃金時代 (2014-05-29)
萬象靈犀:香港國際古玩展 觀盛世收藏 (2014-05-29) (圖)
夏初藝博會 藝術風吹香江畔 (2014-05-22) (圖)
記者手記:藝博會的經濟表情 (2014-05-22) (圖)
拍場槌音:香港春拍:北宋書畫第一人李公麟《牧馬圖》將驚艷亮相 (2014-05-22) (圖)
拍場槌音:日本伊斯特拍賣30周年慶典 首次呈獻中國古代書畫 (2014-05-22)
2014春季裡的「影像中國」 (2014-05-15) (圖)
萬象靈犀:非洲雕刻藝術在中國東北受到歡迎 (2014-05-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