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清晚期老坑玻璃種帝王綠翡翠朝珠


放大圖片

■清晚期老坑玻璃種帝王綠翡翠朝珠

此朝珠為清晚期老坑帝王綠玻璃種翡翠,相傳為老佛爺葉赫那拉氏眾多鍾愛的翡翠飾品中最愛的一件。由慈禧太后賜予光緒帝,光緒帝又轉賜珍妃,為珍妃至愛。此朝珠共108顆,呈圓珠狀,帝王綠色澤圓潤,大小幾近一致,色澤勻淨明澈,高冰玻璃種特徵明顯,燈光透射表面呈霧狀及玻璃光澤。其中最大顆直徑可達1.2厘米,規格遠超傳說中的七珍八寶。尤為難得的是此朝珠共108顆,為陽數極大值九及陰數極大值十二之倍數,寄寓陰陽豐調、天地合一之意。按滿清貴族禮制,朝珠級別中屬帝王綠翡翠最是名貴。

此朝珠為光緒帝書法侍教彭述之子、海上大收藏家彭水若收藏。

相關新聞
神秘緬甸抹谷 紅寶石天堂(下) (2014-06-05) (圖)
藝訊:台灣玉石收藏家:熱愛中華文化是快樂藏玉的基礎 (2014-06-05)
藝訊:三希堂國際香港春拍 藏品總標30億人民幣 (2014-06-05) (圖)
藝訊:清晚期老坑玻璃種帝王綠翡翠朝珠 (2014-06-05) (圖)
藝訊:廖強五件作品同場拍賣 (2014-06-05) (圖)
神秘緬甸抹谷 紅寶石天堂(上) (2014-05-29) (圖)
拍場地槌音:蘇富比月底北京春拍開槌 趙無極靛藍色畫作《夜之森林》現身 (2014-05-29) (圖)
藝訊:伊斯特拍賣 將首次呈獻中國古代書畫 (2014-05-29) (圖)
藝訊:海上宮殿:法國遠洋郵輪的黃金時代 (2014-05-29)
萬象靈犀:香港國際古玩展 觀盛世收藏 (2014-05-29) (圖)
夏初藝博會 藝術風吹香江畔 (2014-05-22) (圖)
記者手記:藝博會的經濟表情 (2014-05-22) (圖)
拍場槌音:香港春拍:北宋書畫第一人李公麟《牧馬圖》將驚艷亮相 (2014-05-22) (圖)
拍場槌音:日本伊斯特拍賣30周年慶典 首次呈獻中國古代書畫 (2014-05-22)
2014春季裡的「影像中國」 (2014-05-15) (圖)
萬象靈犀:非洲雕刻藝術在中國東北受到歡迎 (2014-05-15)
藝訊:三希堂國際百年藏品精華將驚現香港春拍 (2014-05-15) (圖)
藝訊:《哈利·波特》首版全集拍得上萬英鎊 (2014-05-15) (圖)
新水墨新視野 雲峰檢閱 (2014-05-08) (圖)
藝訊:「羅馬與巴洛克藝術」展國博開幕 所有展品均首次登陸中國 (2014-05-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