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學聯圖搶先「佔中」


徐 庶

民陣日前宣布,今年「七一遊行」後不會發動預演「佔領中環」。不過,學聯則透露,當日集會後將發起「非暴力佔領」行動。這說明激進反對派正全力騎劫「七一遊行」,謀取龍頭地位,左右大局。民陣所謂「不會佔領中環」只不過是一種騙人的把戲。

學聯是反對派裡面最激進的派別。「公民投票」3個方案之中,最激進的就是學界方案。發動遊行的民陣,也是支持學聯方案的。他們在「佔中商討日」狼狽為奸、突然發難,把學界方案捧成得票最多的大熱門,成為「佔中公投」其中一個方案。他們明知這個方案違反基本法,一定不會被中央接受;他們也知道「佔中公投」使用篤數的手段,篤數越成功,越能綁架反對派的溫和力量,使其無法轉彎,只能支持「公民提名」方案,最終拉倒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方案。

為了實現這個企圖,學聯就要更加出位,顯示他們才是「佔領中環」的主力軍和帶路人,選擇在「七一遊行」後搶閘「佔中」,製造標籤效應。學聯較早前已經湊合幾百個願意參加「佔中」的激進青年,現在是拿出來展示實力的時候。這有利於他們今後配合「人民力量」和社民連,擴大騎劫「佔中」的實力,也有利於將激進青年收編到學聯和學民思潮的大旗之下,在動亂中招兵買馬。

溫和反對派鼓勵其追隨者參加「七一遊行」,但不主張立即攤牌,立即「佔中」。溫和反對派是要通過遊行隊伍的人數,爭取向中央討價還價的籌碼,留下對話的機會。如果立即攤牌,實施「佔中」,等同扼殺普選,他們今後的選舉將會失去大量中間選民選票。然而,學聯根本沒有參加政黨的協調機制,所以可自行其是,繼續推動「佔中」,逼溫和派不得不激進下去。這樣一來,在未來的選舉中,「人民力量」和社民連將有更多的借口和理由,狙擊民主黨,搶奪其票源。境外勢力已經決心把台灣「太陽花革命」移植到香港,打鐵趁熱,七一正是他們「佔中」的機會。港人對此不能不防。

相關新聞
來論:「佔中公投」機關算盡 反映什麼「民意」? (2014-06-30)
張志軍首次訪台之行 揭開兩岸關係新一頁 (2014-06-30) (圖)
各界:批「台獨」串連反對派 警惕與「港獨」合流 (2014-06-30) (圖)
建港者營:賭波輸命頻生 民記促正視 (2014-06-30) (圖)
澳選出特首選委 人數增至400 (2014-06-30)
政是一家:回歸活動 (2014-06-30) (圖)
廿四味:學聯圖搶先「佔中」 (2014-06-30)
美國和民進黨走上前台 暴露境外勢力插手「佔中」圖謀 (2014-06-27)
民記政才班結業 44菁英獲證書 (2014-06-27) (圖)
區會增19民選議席分界諮詢 (2014-06-27) (圖)
盛智文:「佔中」損港「災難性」 (2014-06-27)
CY英倫聚天倫 訪京揣測無稽 (2014-06-27) (圖)
駭客人侵 (2014-06-27) (圖)
廿四味:鍾庭耀為何隱瞞與中情局網絡商關係? (2014-06-27)
來論:揭穿公民黨企圖綁架法律界搞「黑衣遊行」的詭計 (2014-06-26)
肥佬黎屈中國駐緬使館 政界批睜眼講大話 (2014-06-26) (圖)
前聯國大會主席:民主無「國際標準」 (2014-06-26) (圖)
特寫:CY天倫照解離港之謎 (2014-06-26) (圖)
廿四味:中情局御用網絡公司介入「佔中公投」 (2014-06-26)
來論:黎智英以反對派共主姿態走出前台說明什麼? (2014-06-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