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駐顏有術 九朝貢膠索價三萬


放大圖片

■清道光阿膠及仿單。

中國人服食阿膠已有3,000年的歷史,東阿阿膠漢唐至明清一直是皇家貢品。《全唐詩》中「鉛華洗盡依豐盈,雨落荷葉珠難停。暗服阿膠不肯道,卻說生來為君容」,說的就是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楊貴妃暗中長期服用阿膠養生美顏的故事。

沿用古法重現阿膠極品

真正傳統的古法煉膠工藝極其繁複,無論是選材、取水、煉製的時機、時間等都極其講究。

例如煉製阿膠的水要在冬至日子時從井中取水,煉膠需要九九八十一天,燒水的火也要用傳統的桑木柴,煉膠器具要使用金鍋銀鏟等等。

至今,東阿阿膠生產過程中很多關鍵性的步驟,比如「擦膠」環節,依舊沿用保留下來的千年古法。2009年冬至,東阿阿膠恢復了中斷百餘年的阿膠極品-「九朝貢膠」的生產。作為阿膠製作技術的傳承人,秦玉峰會親自參與。

「九提九炙」純人手工序

「九朝貢膠」要經過「九提九炙」純手工打造-泡皮、刮毛、搓皮、化皮、靠汁、打沫、過濾、沉澱、出膠等工藝,歷時九天九夜熬製方才完成煉膠環節,再經過切膠、晾膠、翻膠、擦膠直至包裝等七七四十九天晾曬,合計九十九道工序,才能製成,故非常難得。

九朝貢膠目前產量稀少,是阿膠中的極品,每市斤的價格超過三萬元,不少都成為國家贈送外賓的國禮。

相關新聞
科通芯城傳過界撈中介融資 (2014-07-07) (圖)
「蜂巢」覓址築辦公空間 (2014-07-07) (圖)
中糧置地煙台大悅城開業 (2014-07-07)
陽光油砂沈松寧辭非執董 (2014-07-07)
iPad乏創新拖累平板銷售 (2014-07-07)
CEO專訪:秦玉峰吃阿膠長大的傳承人 (2014-07-07) (圖)
從阿膠生產開發旅遊 (2014-07-07) (圖)
駐顏有術 九朝貢膠索價三萬 (2014-07-07) (圖)
五星級驢舍 (2014-07-07) (圖)
走勢偏弱:滬深股指縮量整固 (2014-07-05) (圖)
新一輪退市制度改革啟動 (2014-07-05) (圖)
本報專訪:劉焯民:杭港地鐵3年收支平衡 (2014-07-05) (圖)
惠州濟南展銷會簽資104億 (2014-07-05) (圖)
人行定向發央票 工行國開行否認 (2014-07-05)
滬自貿區擬啟土地二次開發 (2014-07-05)
劉明康籲銀行管好流動性 (2014-07-05)
傳商銀獲准重啟債券回購 (2014-07-05)
內地首建:中廣核光熱發電項目開工 (2014-07-05)
98%企業財報過期中止IPO (2014-07-04) (圖)
PMI回落 粵製造業擴張乏力 (2014-07-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