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議員:消費者議價能力降


放大圖片

■方保僑稱,消費者未必會隨便轉換網絡供應商。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佩妍)香港電訊5月中完成收購CSL後,昨日公布整合旗下的流動電訊品牌,有議員擔心電訊市場的競爭減少,可能會引發電訊商的加價潮。工聯會立法會議員王國興認為,是次整合計劃的結果,將會由消費者承受其害處,因為電訊商選擇減少,降低了消費者的議價能力,「即使加價,消費者也沒有選擇,明顯這樣會造成市場壟斷。」

王國興又提及,競爭委員會現時沒有能力做任何事,如果整合計劃後出現加價潮,消費者只能感到無奈。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亦指,收購合併後,根據通訊局的說法,承認競爭減少,在此情況下,加上現時的數據服務需求不斷增加,或會出現加價潮。

立法會資訊及科技廣播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葛珮帆則表示,現時的電訊市場競爭大,因此加價潮未必會立刻出現,其他電訊商或會先觀察一段時間,而且不同的電訊商應有各自的市場策略。

業界:未必即時引致加價潮

香港消費電子聯盟主席方保僑認為,整合計劃後,即使月費加價,消費者亦未必會立刻轉台。「消費者其實會作出取捨,有些人可能認為每月加價數十元,但可以得到有質素的服務也是值得的,例如在辦公室及家中均擁有不俗的網絡質素,消費者未必會隨便轉換網絡供應商,而電訊商亦可利用網絡覆蓋範圍、服務質素及其他增值服務而吸引消費者。」他也認為,整合計劃未必會引致即時的加價潮,其他電訊商會先進行觀察。「一般情況下,一間電訊商減價便會很快有其他電訊商跟隨;但若是進行加價,則會先進行觀察,因為消費者可能會轉至月費較便宜的電訊商。」

學者:香港電訊效率可提升

香港理工大學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教授劉重明亦表示,整合計劃會否導致加價潮現時較難預計,要視乎其他電訊商有何對策,但是次的整合計劃有利於香港電訊的主要營運,因頻譜增加可提高用戶的上網穩定性,同時提升效率。

相關新聞
手機月費恐掀加價潮 (2014-07-08) (圖)
csl.及其他品牌、公司月費比較 (2014-07-08) (圖)
本港三大電訊商市佔率 (2014-07-08) (圖)
今同步推紅米Note 零機價月費138 (2014-07-08)
業界反應:中移動:留意市場發展 (2014-07-08) (圖)
議員:消費者議價能力降 (2014-07-08) (圖)
股價展望:電訊股短期回吐壓力增 (2014-07-08) (圖)
港商感嘆「走出去」艱難 世界這麼大 開廠不容易 (2014-07-07) (圖)
非洲對華友好 人工超平 (2014-07-07) (圖)
緬甸30年前的中國 (2014-07-07) (圖)
越南「兩大法寶」可保安全 (2014-07-07)
信保局未收到求助個案 (2014-07-07)
內房睇真D:內房滯銷大半未達標 綠城派300億房券 劈價戰一觸即發 (2014-07-02) (圖)
杭州:購房券可轉讓 老業主助促銷 (2014-07-02) (圖)
杭州部分低首開盤 (2014-07-02) (圖)
深圳:零首付變相二按增風險 (2014-07-02)
北京:精裝清水房 成交無「起」色 (2014-07-02)
廣州:大幅降價樓盤熱銷 (2014-07-02)
上海:剛需也減 買家等再跌 (2014-07-02) (圖)
本季推地5000伙 激增56% (2014-07-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