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倒低津 殃廿萬窮人 各界斥反對派禍港 17項民生經濟議案積壓


放大圖片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吳亮星。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文森)受反對派早前就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撥款「拉布」影響,立法會財委會出現「大塞車」。財委會昨日特別加開4節共8小時會議,繼續審議剩餘撥款申請,但至會議結束仍有17項撥款申請未處理,包括可惠及20多萬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都要留待暑假後立會新會期開始後才能處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形容這是不幸,並對此感到失望及無奈。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持續拉布,是低津未能盡早通過的元兇,更擔心他們在復會後會變本加厲,損害市民利益,立會應研究修改議事規則阻止。

受反對派拉布影響,立法會財委會前後召開了7次共逾30小時的會議,才通過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撥款,其後更持續拉布,連累大批政府工程及民生的撥款被拖延。上周五原本是今個會期最後一次會議,但該日會議結束時仍有38項待議議程。 財委會遂於昨日特別加開4節共8小時會議,繼續審議剩餘撥款申請。

是次會議在昨晨9時開始,面對堆積如山的議程,會議進展明顯加快,第一節和第二節已表決了5項撥款申請。進入第三節,議程大部分關係到民生議題,如綜緩、生果金出雙糧、為公屋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等。財委會主席吳亮星在會議開始前呼籲各議員合作,令各項目可以有合理的進度。工聯會議員王國興也要求加快進度,希望可以通過排第三十五項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

林鄭:17項未通過失望無奈

在會議最後10分鐘,終於輪到備受關注的瑪麗醫院重建前期工程撥款,結果在沒有議員提問下,以44票通過(見另稿)。不過,在會議結束時,仍有17項撥款申請未處理。由於未能取得議員共識,財會不會在暑假加開特別會議,意味惠及20多萬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公務員加薪等都要留待暑假後的新立法年度再處理。

林鄭月娥昨晚在一公開活動後,感謝議員通過撥款申請,但對仍有17個項目未能通過感到失望及無奈,特別是未能通過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撥款是不幸的。勞工及福利局與相關部門近月馬不停蹄籌備,希望趕及暑假前通過撥款,並利用暑假做足準備,明年第四季接受申請,幫助超過20萬低收入人士。不過,由於撥款申請未能於昨日會期結束前通過,有關部門將會重新檢視有關的籌備工作,研究如何壓縮推行項目的時間,減少延誤。

施麗珊:貧困家庭勢百上加斤

勞工及福利局對未能趕及處理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感到失望,並期望財委會復會後,能盡快通過有關的撥款申請。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也對低津未通過感失望。她指,通脹及租金上升,低收入家庭缺乏支援,期望特區政府能調高最低工資、增加交通津貼及基層學童學習津貼等,減低對低收入家庭造成的影響。

陳鑑林:反對派「拉布拉上癮」

民建聯議員陳鑑林批評,反對派議員已經「拉布拉上癮」,在所有議程上都進行拉布,令不少民生議題延誤,包括惠及20萬人的「低津」也受到阻延,損害市民利益。

他又批評,部分反對派議員早前已揚言會極力阻攔「三堆一爐」通過撥款,擔心撥款繼續拖延,只會對香港處理環保問題和衛生問題等各方面都不利。

鄧家彪:憂復會後變本加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認為,財委會「大塞車」源於反對派就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前期工程撥款拉布所致,故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三堆一壚」、公務員加薪等撥款申請未能在今個會期通過,反對派絕對要負上全部責任。

他又批評,反對派經常用「五招」包括「不信任動議」、「休會」、「中止待續」、「無限動議」以及「無限發難」來控制議會節奏,「他們想通過的就通過,不想通過的就玩議會程序,拖得就拖。」他擔心反對派在復會後變本加厲,建議立法會盡快修改《財務委員會會議程序》第三十七A條,令反對派不能動輒「玩洁v。

相關新聞
拉倒低津 殃廿萬窮人 各界斥反對派禍港 17項民生經濟議案積壓 (圖)
創科局成立延宕阻發展 (圖)
「三堆一爐」延滯 「垃圾圍城」嚴峻
17項撥款須留待下個會期審議(按處理次序排列) (圖)
「養家」公務員冇薪加失落
特稿:瑪院重建「閂閘」前通過
鄉議局總動員反「公提」「佔中」 (圖)
外交部公署反對英干預港事務
雷鼎鳴:兩地缺互信 港經濟悲觀 (圖)
大行:「佔中」損營商冇運行
學者批「佔中」違港法治傳統
夏志誠憂「公民抗命」毀社會秩序
袁國強籲研依法增提委會代表性 (圖)
林鄭:按計劃提交諮詢報告 (圖)
梁愛詩:有必要發白皮書釋誤解
焦洪昌:中央全面管治權三依據 (圖)
羅太:對抗中央者不能成候選人 (圖)
文憑試考生多無最壞打算 (圖)
特寫:民望上落為喻 袁國強勉考生勇敢面對
港大確保聯招生入讀機會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