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愛詩:有必要發白皮書釋誤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在上月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後,香港社會熱議停不了。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原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昨日指出,有人聲稱中央「收緊對港政策」、「干預『司法獨立』」等,反映了不少人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有誤解。反對派更藉市民的誤解鼓吹市民參與「公投」及「七一遊行」,正正反映中央實有必要發布白皮書。大家應分清黑白是非對錯,不要人云亦云。

港高度自治 非完全自治

梁愛詩昨日在出席九龍東潮人聯會及九龍西潮人聯會主辦的「白皮書座談會」時表示,基本法早已訂明,中央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高度自治權並非完全自治,基本法明確訂明香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特別行政區,故不存在剩餘權力,更不可能與中央討價還價。

她續說,中央對港不只處理國防和外交事務,如香港回歸17年來,人大常委會曾為基本法作出4次解釋,包括居港權、政改、特首選舉制度等議題,「事實上,社會接受這4次釋法是履行『一國兩制』,17年來亦無人認為影響『一國兩制』及生活方式。」

被問及有質疑司法人員並非「治港者」,梁愛詩認為是對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誤解,「行政、立法、司法是政府3個權力的分立。點解司法機關唔係政府裡頭一部分呢?所謂『大政府』是行政、立法、司法,『小政府』是行政機構,法官是『治港者』不是錯誤,更加唔係針對司法機關作出的特別要求。」

基本法已保障港獨立司法權

就反對派聲稱,白皮書提出香港法官須愛國是「干預香港『司法獨立』」,梁愛詩指出,基本法已保障了香港獨立司法權,如基本法第八十五條就列明,香港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等。

她續說,在香港法官的誓詞中,已包括「定當擁護香港特區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其中的「效忠」即等同愛國,「我無法明白外界質疑『白皮書帶恐嚇性。』任何人試圖要求法官判誰贏誰輸,這是妨礙司法公正,絕不可能因白皮書一句說話而影響香港『司法獨立』。」

「愛國」是根本要求 效忠非貶義

梁愛詩強調「愛國」是根本要求,「其他國家、地區對愛國完全無疑問,更無需作討論。小朋友自小知道要效忠國家,所有地方的法官就任須宣誓效忠,比如英國要宣誓效忠英女皇。唔知點解愛國鰣輕銕Y貶義?」

她坦言,中央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有人聲稱是「一石激起千層浪」,是「收緊對港政策、破壞『一國兩制』、干預『司法獨立』」,並借此呼籲市民參與「公投」及「七一遊行」,但這更說明中央有必要發布白皮書。她希望大家分清黑白是非對錯,不要人云亦云。

顏汶羽:白皮書消除社會誤導訊息

九龍東潮人聯會青年部部長顏汶羽在講座上表示,白皮書是中央政府對過往香港的各種表述的整合,更有系統地令國際及香港市民了解中央對香港的策略。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地密不可分的,港人了解白皮書內容是必不可少的,是次講座令居民更了解白皮書的內容,可消除社會上一些誤導的訊息。

相關新聞
拉倒低津 殃廿萬窮人 各界斥反對派禍港 17項民生經濟議案積壓 (圖)
創科局成立延宕阻發展 (圖)
「三堆一爐」延滯 「垃圾圍城」嚴峻
17項撥款須留待下個會期審議(按處理次序排列) (圖)
「養家」公務員冇薪加失落
特稿:瑪院重建「閂閘」前通過
鄉議局總動員反「公提」「佔中」 (圖)
外交部公署反對英干預港事務
雷鼎鳴:兩地缺互信 港經濟悲觀 (圖)
大行:「佔中」損營商冇運行
學者批「佔中」違港法治傳統
夏志誠憂「公民抗命」毀社會秩序
袁國強籲研依法增提委會代表性 (圖)
林鄭:按計劃提交諮詢報告 (圖)
梁愛詩:有必要發白皮書釋誤解
焦洪昌:中央全面管治權三依據 (圖)
羅太:對抗中央者不能成候選人 (圖)
文憑試考生多無最壞打算 (圖)
特寫:民望上落為喻 袁國強勉考生勇敢面對
港大確保聯招生入讀機會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