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A股第一秘 比亞迪吳經勝年薪超王傳福


「打工皇帝」年薪超過老闆,無論在本港還是內地均已司空見慣。不過在一般人看來,這一現象僅局限於集團總裁、CEO等精英階層。然而在A股上市公司中,還有一個較特殊的職務「董事會秘書」,簡稱「董秘」。他們名為秘書,實為公司高層,薪水動輒數百萬元。例如比亞迪的董秘吳經勝,2013年的年薪達454萬元(人民幣,下同),較董事長王傳福的薪酬高出兩成,且位居A股上市公司董秘榜首。

吳經勝年薪居董秘榜首

有「股神」巴菲特光環加持的比亞迪,在深港兩地同時上市。據其年報披露,王傳福2013年的年薪為364萬元,僅相當於吳經勝的八成。內地媒體公布的統計數據亦顯示,吳經勝是名副其實的「A股第一秘」,去年年薪不僅位居A股上市公司董秘榜首,且連續3年位列83家汽車製造業上市公司首位。

事實上,吳經勝的年薪已多次「完爆」王傳福。2011年,王傳福從上市公司領取的報酬為406.75萬元,同年吳經勝為490萬元;2012年,王傳福年薪降到277萬元,吳經勝的年薪雖亦有所下降,仍以314萬元超越老闆。2013年,王傳福與吳經勝薪酬同步上漲,但王傳福僅上漲87萬元,吳經勝則上漲了140萬元,無論漲幅還是絕對數值,均遠遠超過王傳福。

前六董秘年薪逾300萬

其他公司的董秘亦不遑多讓。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A股上市公司董秘薪酬均值為42.5萬元,其中年薪超百萬元的董秘多達71位。排在高薪前十的董秘中,有6位超過300萬元,排在第十位的興業銀行董秘唐斌,去年領取的薪酬為263.40萬元。榜單顯示,前十名董秘有5名來自金融業,2名來自房地產,其餘汽車、機械設備、醫藥生物各有1名。

這種「秘書拿高薪」的現象,令不少小股東不滿,但若仔細分析原因,或許只是媒體炒作的噱頭。因為多數董秘身兼數職,比如吳經勝擁有律師資格和註冊會計師資格,除了擔任董秘外,還兼任比亞迪副總裁、財務總監、董事會秘書,並在比亞迪旗下的多家公司擔任相關職務。這類例子不勝枚舉,方正證券的董秘何其聰,亦兼任公司董事和總裁;廣發證券的董秘羅斌華,兼任公司副總經理。

其實,A股公司的企業文化與本港不同,即便是純粹的董秘,亦非一般概念的秘書,而是更接近高層的角色。上交所和深交所均曾發布相關管理辦法,對上市公司董秘實行資格管理和淘汰制度,要求他們必須通過資格考試,取得交易所頒發的《董事會秘書資格證書》。A股業界認為,董秘除了保證信息公開透明外,還是協調投資者關係的關鍵,在A股公司中的位置愈來愈重要,拿到高薪不足為奇。■香港文匯報記者 涂若奔

相關新聞
利好政策憧憬 A股升1% (2014-07-15) (圖)
李連仲:內房降價非趨勢性下跌 (2014-07-15) (圖)
瑞銀:內地經濟料增7.3% (2014-07-15)
深圳跨境結算破2.3萬億 (2014-07-15)
特稿:A股第一秘 比亞迪吳經勝年薪超王傳福 (2014-07-15)
國家隊增開戶 A股反彈 (2014-07-12) (圖)
《新華社》斥房價暴漲無人擔責 (2014-07-12)
渾水:倘樓泡破裂 中國GDP或縮25% (2014-07-12)
保利34億廈門拿地再造地王 (2014-07-12)
中證監:續為A股引入長期資金 (2014-07-12)
江淮汽車擬64億吸收合併江汽集團 (2014-07-12)
濟南廈門撤限購令 (2014-07-11) (圖)
五萬噸級海輪長江口直航南通 (2014-07-11) (圖)
瑞信:A股2030年將成全球第二 (2014-07-11)
鋼鐵小米 22日面世 (2014-07-11)
中海外6月賣樓多11% (2014-07-11)
平安產險增資20億 (2014-07-11)
東方匯理料內地GDP增7.4% 長遠或降準 (2014-07-10) (圖)
麗豐滬天價奪地王 樓板價8.55萬 刷內地單價紀錄 (2014-07-10) (圖)
憂地王前景暗藏風險 (2014-07-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