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豈容外國人主導港政改


放大圖片

■「澳洲人」鄭宇碩領導「真普聯」的動機備受質疑。資料圖片

鄭宇碩領導「真普聯」「國際標準」從何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講座教授鄭宇碩,日前公開承認為了在進入內地時可以獲得澳洲領事保護,於1997年主動放棄中國籍。故此,鄭宇碩從1997年開始就是個純粹的澳洲公民。社會各界人士狠批,鄭宇碩以一個不折不扣的外國人身份,竟然要帶領反對派推動聲稱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企圖主導香港的政制改革,做法荒謬,動機備受質疑。縱觀其他民主國家和地區,都不會容許非本國公民主導政制大事,請問哪有這樣的「國際標準」?

本報日前揭發鄭宇碩與妻子及兩名子女,早在上世紀80年代就取得了澳洲國籍,並於1997年中主動放棄中國國籍。但鄭在2002年6月申請特區護照時,虛報為中國籍,涉嫌作出虛假陳述,被入境處調查。

鄭宇碩接受本報記者質問時,僅稱在上世紀80年代就入籍澳洲,因要求在內地擁有領事保護權而使用澳洲護照入境。他之後接受電台訪問公開承認,在1997年時「我希望在中國的旅行、演講和學術活動時,得到澳洲領事保護,於是我就放棄了中國籍。」

鄭宇碩自1997年後一直只是澳洲公民。他於1995年因涉嫌學術抄襲被城大減薪並罷免院長職位後,2006年出任公民黨秘書長,活躍程度不斷增加,更於去年協助建立「真普聯」並出任召集人,推動聲稱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三軌方案」及「公民提名」,並積極配合違法「佔領中環」。他以澳洲公民身份,領導反對派在香港推動「民主運動」,動機備受質疑。

陳勇:不符政治倫理

港區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批評,鄭宇碩自命為推動香港民主的領袖,卻與中國公民身份毫無關係,只持有外國國籍,就如擁有私人救生艇,於出現亂局時可以隨時離開,陷同道中人於不義:「其他人去賣命,你就可以不負責任咁隨時走人,你叫追隨你鴾H情何以堪?他口口聲聲要爭取符合『國際標準』的普選,試問他這樣的做法又符合哪門子的『國際標準』?」

他又認為,不是中國公民、只持有外國國籍者推動香港民主,不符合法律及政治倫理,並引起效忠問題,而反對派於當年曾對剛上任的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窮追猛打,要求他們交代國籍問題,如今牽涉反對派其中一個領袖,應公開講清楚。

陳勇又指,鄭宇碩國籍事件被香港文匯報揭發後,引起社區熱烈討論,街坊認為「愛國愛港」一詞應列明清楚愛哪個國家,「政客係咪都可以講愛國愛港啦?費事佢]捉字蝨,要不,愛澳洲都可以話愛國愛港。」

葉劉:到底效忠哪國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出,鄭宇碩一直有份主導「佔領中環」行動,但直到目前為止,外界仍然難以猜測「佔中」產生的任何後果及造成的傷害。如今又爆出鄭宇碩不是中國公民,只持有外國護照,令人質疑他搞事後便可以一走了之,對香港市民福祉漠不關心和不在乎。

她又認為,入籍時需要唱該國國歌,顯示對國家效忠,質疑鄭宇碩到底真正效忠的是哪個國家,其推動的民主是否真正為了香港好。

馬逢國:

難叫市民信服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批評指,鄭宇碩涉及嚴重誠信問題,難叫市民信服,鄭更為了澳洲領事保護權而自動放棄中國國籍,質疑他幫中國還是澳洲,希望他能夠先搞清楚自己的身份。

他並批評鄭宇碩的行為,令人質疑他做的事並非真心真意為港人,而以澳洲公民身份領導香港政改,就如美國干預其他地方事務,可以「搞事」之後就離開。

吳亮星:有事一走了之

金融界立法會議員吳亮星則表示,鄭宇碩不是中國公民卻在香港高調參與政治活動,存在「好大問題」,其完全可以不負責任,有事發生時便一走了之,香港未來搞成如何可以與他毫無關係。

他希望市民眼睛雪亮,弄清事實真相,「如果由一個隋磳~國護照、跟中國毫無關係鴾H去決定香港未來,香港人就無自主權。」他說如果鄭宇碩只喜歡持外國護照,為何不去他所屬的國家推動民主,而在香港「搞三搞四」。

相關新聞
豈容外國人主導港政改 (2014-07-15) (圖)
特稿:日外相接受外人捐款需辭職 台政界持外籍掀風波 (2014-07-15) (圖)
話你知: 防外部勢力入侵 俄德獻金有限制 (2014-07-15)
政改今ㄜ漕B曲 特首向人大交報告 (2014-07-15) (圖)
政改三共識 (2014-07-15)
盛智文:「佔中」損港國際形象 (2014-07-15)
「佔中」毀旅業 影響難估計 (2014-07-15)
戴耀廷煽警不執法 政界群起狠批 (2014-07-15)
癱生「靠把口」 四指摘四星 (2014-07-15) (圖)
隨時失明更惜光明 視障生摘星擬讀商 (2014-07-15) (圖)
輪椅女劍神擊「中」5* (2014-07-15) (圖)
過動兒經數奪5** 「世無蠢人,只有懶人」 (2014-07-15) (圖)
文憑試放榜:顏色分不清 努力摘14星 (2014-07-15) (圖)
今年文憑試12狀元簡介 (2014-07-15) (圖)
吳克儉勉考生:德國隊裝備24年 (2014-07-15) (圖)
狀元尖子齊發聲:不參與違法「佔中」 (2014-07-15) (圖)
兩草根狀元 立志行醫濟世 (2014-07-15) (圖)
6優女尖子「嬌」績獻亡父 (2014-07-15) (圖)
花絮:曉晴護公義 詠然愛文字 (2014-07-15)
「撲位」現人龍 仁大3.7人爭1位 (2014-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