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今啓首步曲 特首向人大交報告


放大圖片

■梁振英今日將正式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首輪政改諮詢期完結後兩個多月,政改「五步曲」的首步曲今日啓動:特首梁振英今日將正式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政改報告,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亦會於同日公布小組首階段的公眾諮詢報告。在首輪諮詢結束時,林鄭月娥已經指出,社會有3大主流共識:一是如期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二是普選必須根據基本法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三是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本報綜合各界提交意見書的具體建議,發現主流意見均認為,提名委員會是唯一提名機構、提委會組成應維持現有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以體現均衡參與原則等。

兩報告放上網供市民閱覽

特區政府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今日會公布首階段政改諮詢報告,其中會總結「政改三人組」出席226場座談會及研討會,和接獲的約13萬份政改意見。「三人組」會於今日下午出席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簡介總結政改諮詢意見的報告,並接受議員提問,其後會舉行記者會。梁振英同日會向人大常委會呈交報告,正式啟動「政改五步曲」的第一步曲。兩份報告均會上載互聯網供市民閱覽。

領導「政制諮詢專責小組」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諮詢期結束後,歸納了社會對落實特首普選的3大主流共識:一是如期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二是普選必須根據基本法與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三是必須由愛國愛港人士擔任特首。

提委會是唯一 須反映「集體意志」

根據各界呈交的意見書,在提委會提名行政長官候選人的程序上,各界主流意見認同,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提委會是唯一法定提名機構,提名特首候選人須反映提委會作為「機構提名」的「集體意志」。主流意見不接受「公提」、「黨提」等任何繞過提委會、削弱提委會提名權力的違法方案。普遍人亦認同特首參選人須得到提委會過半數支持才能出閘,同時出閘人數應有限制,以2至4人為宜。

提委會維持四界別 體現均衡參與

在提委會人數和組成方面,主流意見認為應維持選委會四大界別組成提委會,體現均衡參與;如何體現廣泛代表性要求各師各法,但一般認同提委會人數應在1,200至1,600人之間。主流意見也認同應研究適當擴大提委會的選民基礎,以加強其代表性,但對如何擴大提委會選民基礎意見紛紜,包括將公司票轉為個人票、加入更多行業會員作為選民等。主流意見認同提委會委員產生辦法沿用選委會做法維持不變,確保制度穩定性。

在其他細節上,各界主流意見傾向普選行政長官投票安排應採用「過半數」和「兩輪投票」安排。主流意見又認為,任命行政長官的程序應與本地立法銜接,以「重選」處理「守尾門」情況等。在行政長官的政黨背景方面,主流意見指,應維持現有選舉條例中有關特首沒有政黨背景的規定,確保特首能對中央和特區整體利益負責。

此外,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是首輪政改諮詢中另一個諮詢公眾的議題。各界普遍認同,在 2017年落實好特首普選,2020年立法會普選才可望實現,故不急切修改 2016年立法會選舉安排。維持現有立法會選舉安排,可讓社會集中精力處理好特首普選。主流意見更認為,立法會應繼續保留功能組別,發揮穩定社會的作用。

相關新聞
豈容外國人主導港政改 (2014-07-15) (圖)
特稿:日外相接受外人捐款需辭職 台政界持外籍掀風波 (2014-07-15) (圖)
話你知: 防外部勢力入侵 俄德獻金有限制 (2014-07-15)
政改今啓首步曲 特首向人大交報告 (2014-07-15) (圖)
政改三共識 (2014-07-15)
盛智文:「佔中」損港國際形象 (2014-07-15)
「佔中」毀旅業 影響難估計 (2014-07-15)
戴耀廷煽警不執法 政界群起狠批 (2014-07-15)
癱生「靠把口」 四指摘四星 (2014-07-15) (圖)
隨時失明更惜光明 視障生摘星擬讀商 (2014-07-15) (圖)
輪椅女劍神擊「中」5* (2014-07-15) (圖)
過動兒經數奪5** 「世無蠢人,只有懶人」 (2014-07-15) (圖)
文憑試放榜:顏色分不清 努力摘14星 (2014-07-15) (圖)
今年文憑試12狀元簡介 (2014-07-15) (圖)
吳克儉勉考生:德國隊裝備24年 (2014-07-15) (圖)
狀元尖子齊發聲:不參與違法「佔中」 (2014-07-15) (圖)
兩草根狀元 立志行醫濟世 (2014-07-15) (圖)
6優女尖子「嬌」績獻亡父 (2014-07-15) (圖)
花絮:曉晴護公義 詠然愛文字 (2014-07-15)
「撲位」現人龍 仁大3.7人爭1位 (2014-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