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日外相接受外人捐款需辭職 台政界持外籍掀風波


放大圖片

只擁有單一國籍,並清楚與「外國勢力」區分開來,是全球眾多國家及地區對政治人物的基本要求,堪稱國際標準。在全球多數地區,不是本國籍的人不可能領導政壇是理所當然的,就算擁有別國國籍或接受外國政治獻金,都分分鐘「一身蟻」,輕則民望下跌、飽受批評,重則引咎辭職、前途盡牷C

政治領袖除了被要求必須是本國公民之外,有時就算無意接受外國獻金,都要承受嚴重後果。2011年,時任日本外相前原誠司(見圖)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接受質詢時,承認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接受一名旅居日本的韓國女性5萬日圓捐款,並於會後致歉:「這完全是我的責任。」他兩日後引咎辭職。

現任台灣民進黨「立委」、台美混血兒蕭美琴,1995年回流台灣從事政治後,一直未有放棄美國國籍,靠民進黨黨部提出申請才能在台灣居留、工作,卻經常宣稱很難取得當地身份證,「無戶籍國民」身份也備受歧視。她於2001年12月當選第五屆「僑選立委」,並隨即於2002年1月放棄美國國籍以符合要求。不少台灣人揶揄蕭美琴是在當選「僑選立委」才願意放棄美國國籍:「很多民進黨人都是這樣在台灣搞政治的!一方面留後路,以備不時之需;一方面在台灣混、翻雲覆雨。除非是有大利益才會放棄外國籍!......口喊自己是台灣人,又要有美國籍,又要享受政治利益的好處及光環,又不願每年連續住在台灣183天以上,才會取不得(當地身份證)的!」

2008年台灣「大選」,民進黨候選人謝長廷強調自己沒有美國綠卡,並借此質疑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於早年持有綠卡,認為馬可能不忠於台灣。謝長廷指控雖然違反常識:綠卡有效期為10年,持有人如未經事先申請而離開美國超過一年,綠卡自動失效,但由於國民黨陣營對指控未予回應,造成謝長廷以為有機可趁,緊咬不放。事件令馬英九支持度一度下跌數個百分點。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豈容外國人主導港政改 (2014-07-15) (圖)
特稿:日外相接受外人捐款需辭職 台政界持外籍掀風波 (2014-07-15) (圖)
話你知: 防外部勢力入侵 俄德獻金有限制 (2014-07-15)
政改今ㄜ漕B曲 特首向人大交報告 (2014-07-15) (圖)
政改三共識 (2014-07-15)
盛智文:「佔中」損港國際形象 (2014-07-15)
「佔中」毀旅業 影響難估計 (2014-07-15)
戴耀廷煽警不執法 政界群起狠批 (2014-07-15)
癱生「靠把口」 四指摘四星 (2014-07-15) (圖)
隨時失明更惜光明 視障生摘星擬讀商 (2014-07-15) (圖)
輪椅女劍神擊「中」5* (2014-07-15) (圖)
過動兒經數奪5** 「世無蠢人,只有懶人」 (2014-07-15) (圖)
文憑試放榜:顏色分不清 努力摘14星 (2014-07-15) (圖)
今年文憑試12狀元簡介 (2014-07-15) (圖)
吳克儉勉考生:德國隊裝備24年 (2014-07-15) (圖)
狀元尖子齊發聲:不參與違法「佔中」 (2014-07-15) (圖)
兩草根狀元 立志行醫濟世 (2014-07-15) (圖)
6優女尖子「嬌」績獻亡父 (2014-07-15) (圖)
花絮:曉晴護公義 詠然愛文字 (2014-07-15)
「撲位」現人龍 仁大3.7人爭1位 (2014-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