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化視野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放眼看世界 感懷舊日情


放大圖片

■董啟章展品《名字的玫瑰》剪報加手稿。

今年「文藝廊」設置四個主題展區,它們分別是年度作家董啟章專區「在世界中寫作,為世界而寫」、「書香人情 香港書業世紀回眸」、「港島文學漫步」和「中華文化漫步-福建行」。

董啟章透視世界

董啟章利用文字探索世界,同樣以文字回應世界。面對現實社會種種議題,董啟章選擇以文字細緻地記下城市各個微妙轉變,讓讀者重新思考居住中的城市。他的作品,主題總離不開香港,本土色彩濃厚,但他相信這無礙作品的世界性。因此,今年香港書展「文藝廊」特為董啟章設立「在世界中寫作,為世界而寫 」專區,從他的創作歷程及筆下文字,透視世界。展區將展示董啟章的文學作品,以及他與不同媒介的合作,包括插畫、改編自他作品的劇場錄像、劇場海報和道具等。董啟章亦將出席三場分享會,並請來兩位文壇好友︰日本作家兼「直木獎」得主中島京子及本地作家黃碧雲一同暢談文學、生活與世界。

回眸書業百年變遷 

兩家歷史悠久的書業集團 -- 大眾控股有限公司及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透過「書香人情 香港書業世紀回眸」展覽用一系列珍貴的展品和照片細說香港書業過去一百年的歷史,參觀者可以在展場內參觀仿古舊式書店,重拾昔日書香情懷。在該展中,參觀者除了可以了解印刷技術的演變,更可以試玩雕版印刷,製作商務百年紀念收藏書票。

港島文學漫步

香港是不少文學巨匠生活和創作的地方,香港島不少地方亦成為他們筆下故事的場景。張愛玲《傾城之戀》筆下的淺水灣,李碧華《胭脂扣》的石塘咀,余光中《蔡元培墓前》的香港仔等, 這些作品既刻畫了一代香港人的真實狀態,又記錄了諸多香港舊街景。今年「文藝廊」所打造的「港島文學漫步」展覽,選取了張愛玲、梁秉鈞(也斯)、李碧華、西西等25位作家的作品,透過他們的文字、再配合照片及錄像,讓參觀人士重踏這些作家的足跡,以文人的眼光重新認識我們居住的城市。 此外,展區亦介紹「南區文學徑」,鼓勵讀者尋找香港文學記憶,親身穿梭於故事中的大街小巷,體驗作家和故事人物的萬千情感。

品嚐福建文化藝術

中國文化源遠流長,不同地區的文學和人文風景各有特色,今年「中華文化漫步」展區以福建為主題,向各位展示融合了閩越文化、中原文化和海外文化而形成的福建文化藝術。展區將展出福建名家朱熹、林覺民、嚴復、冰心、林語堂等知名作家的書籍,讓參觀者細味福建作家的文字。 此外,福建還是「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之一,鄭和七下西洋均在福建駐泊、開洋,所以該地能工巧匠薈萃,展區專程為大家網羅馳名中外的福建藝術珍品,包括脫胎漆器、壽山石雕、德化瓷、廈門漆線雕、德化白瓷觀音等,勢必會令觀展者大飽眼福。 現場更設有歌仔戲及木偶劇表演,讓參觀人士從不同角度了解福建文化。

相關新聞
2014香港書展攻略 帶你玩轉會展 (2014-07-16) (圖)
兩岸三地名家以書會友 (2014-07-16) (圖)
兒童天地誘孩深入黃金屋 (2014-07-16) (圖)
放眼看世界 感懷舊日情 (2014-07-16) (圖)
不容錯過小貼士 (2014-07-16) (圖)
開卷有益 閱讀香港 (2014-07-12) (圖)
傳統手藝面面觀 (2014-07-12) (圖)
好生活好旅遊 (2014-07-12) (圖)
念念不忘文學節 (2014-07-12)
PMQ開方講堂 (2014-07-12) (圖)
當文學遇上音樂 (2014-07-12) (圖)
他們的出版夢! (2014-07-12) (圖)
隈研吾與艾敬跨界合作 (2014-07-12) (圖)
英兩作家將現身書展 (2014-07-12) (圖)
讓閱讀之樂漂流一夏 (2014-07-09) (圖)
黑龍江中俄文學合作搭建交流新橋樑 (2014-07-09) (圖)
貴安民族風情節 展國家級新區活力 (2014-07-09) (圖)
百年商務 重點出版物陸續登場 (2014-07-05) (圖)
走東走西:童話 (2014-07-05) (圖)
普普藝術大師香港開展 足球作品傳遞愛與幸福 (2014-07-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化視野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