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藝行無疆-吳冠中繪畫作品展》廣東博物館開展


放大圖片

■吳冠中油畫作品《眼》,是唯一一幅畫貓的作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本月14日,由廣東省博物館與浙江美術館聯合主辦的《藝行無疆--吳冠中繪畫作品展》在廣東博物館三樓書畫廳展出。本次展覽共展出浙江美術館收藏的吳冠中先生繪畫作品80件,包括油畫10件,彩墨畫27件,速寫43件。展出的有吳冠中的代表作油畫《女藏民》、《羊圈》、《春》、《岸》、《眼》等,全部是從吳冠中及其長子吳可雨先後兩次向浙江美術館捐贈的作品中精選出來的。展覽展期為7月15日至10月15日。

這次的油畫展品包括了他創作於上世紀60年代的《女藏民》,以及逝世前一年創作的多件作品。而2009年他創作的油畫代表作《眼》,是他本人生前掛在自家客廳牆上的唯一一幅畫作。當時,浙江美術館一行代表前往吳冠中北京郊區的家中,一個100平米的商品房,沒有任何裝修,甚至連地板都是水泥的居住環境讓當日的一行工作人員深感震驚。

吳冠中的畫作中關於動物的繪畫很少,畫貓就只有這一幅《眼》。捐贈當時,他對浙江美術館工作人員講:「在這隻貓的眼睛裡,他已經看穿了一切」。

此外,在本次展覽中,還有不少彩墨代表作引起了觀眾較大的關注。有表現江南水鄉風情的《老屋》,也有當年創作完成便引起較大關注的《紫禁城》等作品。

吳冠中生前曾多次到故宮,他說:「紫禁城曾是帝皇城,今屬人民之城,輝煌照耀,不限古今遠近。」這幅作品是他在87歲高齡健步登上午門後創作的,他運用造型藝術中點、線、面的形式語言,通過其疏與密、大與小、厚與薄、濃與淡、虛與實等對比,通過在日光下交相輝映的金黃琉璃瓦與片片紅牆,以及生動地點綴其間的蒼松翠柏,把故宮龐大的氣勢表現得淋漓盡致。

吳冠中一生創作的作品,難以計數,其作品影響深遠,享譽海內外。他不僅注重學生藝術個性的培育,而且善於思考,勤於著述,立論獨特。他的關於抽象美、形式美、形式決定內容、「風箏不斷線」、「筆墨等於零」等觀點,激勵了中國當代藝術創作者的探索精神,對中國當代藝術的繁榮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相關新聞
嶺南「山水」:勢力漸夯 (2014-07-17) (圖)
嶺南畫派的藝術 (2014-07-17) (圖)
藝訊:《藝行無疆-吳冠中繪畫作品展》廣東博物館開展 (2014-07-17) (圖)
袖中清勁,摺扇小品大藝 (2014-07-10) (圖)
藝訊:藝術葡萄酒 岳敏君酒標系列面世 (2014-07-10) (圖)
藝訊:金銀幣零售商進駐香港滿足收藏家 (2014-07-10) (圖)
培根:用畫布繪出的恐怖圖景 (2014-07-03) (圖)
藝訊:藝術文獻庫「開放周末」帶你理解「繪畫與歷史」 (2014-07-03) (圖)
活動推介: (2014-07-03)
春拍透視印石迷情 (2014-06-26) (圖)
萬象靈犀:「中國古民居收藏保護第一人」 36億計劃復建450棟古民居 (2014-06-26) (圖)
藝訊:孫中山宋慶齡印章 彙集上海公開展出 (2014-06-26) (圖)
藝訊:《紅樓夢》特種郵票「榮國府」首發 時隔33年再現中國 文學經典 (2014-06-26) (圖)
影像藝術收藏 藝術機構是主力 (2014-06-19) (圖)
台北故宮231件「神品至寶」將赴日開展 周美青率團出席開幕式 (2014-06-19) (圖)
藝訊:「我襟懷古」鮑賢倫書法展在京展出 (2014-06-19) (圖)
藝訊:「方罍之王」即將從紐約回歸中國 (2014-06-19)
靈璧石 寄託玩石人的癡愛與熱情 (2014-06-12) (圖)
靈璧石賞石攻略 (2014-06-12) (圖)
拍場槌音:蘇富比「無界」中西當代藝術再解讀 (2014-06-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