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錢果豐:來年年報交代總裁離職補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港鐵獨立董事委員會在首份報告上,形容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判斷力欠佳,但未有提及有關懲處。不過,港鐵主席錢果豐在同一記者會上公布,原訂明年8月約滿離任的韋達誠,會在下月中提早離職,由副行政總裁梁國權署理行政總裁。錢果豐和韋達誠均未有透露離職補償等安排,但會按上市條例在港鐵來年年報交代。

港鐵主席錢果豐昨日在金鐘一間酒店交代委員會報告內容後宣布,原定明年8月約滿離任的行政總裁韋達誠將提早下月15日離任,由副行政總裁梁國權署理行政總裁,直至委出新任行政總裁為止。港鐵會在全球物色合適人選出任行政總裁一職。

錢果豐指,港鐵未來1年有很多具長期影響的工作需要進行,並克服很多挑戰,而新領導則可對公司作出超越2015的承諾,對公司有利。他又以簽了保密協議為由,未肯透露離職補償等安排,但會按上市條例在港鐵來年年報交代。

協議以港鐵利益為大前提

不過,錢果豐指,今次雙方達成的協議,是透過港鐵薪酬委員會進行,並獲董事會通過,至昨日才作最後簽署。他稱,協議是以韋達誠聘任合同和僱傭合約作基礎,並以港鐵利益為大前提。董事局亦有考慮他過去一年的工作表現,包括服務水平和列車準時度逐步上升、「用心聽、用心做」計劃有成效等。

錢果豐未有正面回應雙方有否就約滿酬金及薪酬問題出現爭拗,指雙方曾作磋商。至於是誰較先提出韋達誠提早離任的建議,他指雙方均有相同想法。

外界質疑,行政總裁韋達誠及工程總監周大滄相繼離職,形同「放生」,錢果豐認為,兩人在這幾年貢獻良多,如果因通報問題全盤否定他們的努力是不公平。

韋達誠相信離任有利公司

而韋達誠則於離任消息公布後,在九龍灣港鐵總部會見傳媒,指提早離任經過慎重討論,是與公司的共識,亦相信是對公司有利。不過,談到離職後的補償金額則與錢果豐口徑一致,稱基於保密協議不便透露,僅稱是符合僱傭合約及香港勞工法例。

韋達誠又稱,自己尊重報告,但不願回應報告內容是否對他不公平。他又認同去年港鐵的服務表現是史上最好,他對此感到驕傲,很榮幸可以服務港鐵,亦相信其繼任人可以在公司的長遠規劃中做得更好。

至於在委員會報告上被多次點名批評的工程總監周大滄,將於今年10月28日退休,錢果豐指周大滄在委員會成立前已決定離任,港鐵不會改變有關安排。

相關新聞
外交部及駐港公署促停止干預港事 中方向英嚴正交涉 (2014-07-17) (圖)
各界批陳李「引狼入室」 (2014-07-17)
特稿:每逢政改關鍵期 必遊列國求干預 (2014-07-17) (圖)
話你知:港人「雙普選」權利源自基本法 (2014-07-17)
林鄭表明難容「公提」 (2014-07-17) (圖)
中央開明 冀溝通收窄分歧 (2014-07-17)
黃之鋒「窒」人不成反「獻醜」 (2014-07-17) (圖)
人大下月決定 或有指引性規限 (2014-07-17)
林鄭:難理解有人抗拒「愛國愛港」 (2014-07-17)
譚志源:立會選舉研三方面建議 (2014-07-17)
各界批反對派包庇「澳洲碩」干港政 (2014-07-17) (圖)
話你知:鄭宇碩屢涉剽竊 瞞報外籍 (2014-07-17)
市民:搞完事拍籮柚返澳洲 (2014-07-17)
徐澤籲金融界旗幟鮮明反「佔中」 (2014-07-17) (圖)
反對派煽「流動佔中」癱中環 (2014-07-17) (圖)
「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 擬周六啟動設100站 (2014-07-17)
靈糧堂斥「佔中」分化香港 (2014-07-17)
陷政爭霧霾 王敏剛嘆「香港旁落」 (2014-07-17)
「流動佔中」或阻街 隨時「俾人拉」 (2014-07-17)
判斷差挨批 韋達誠提早離港鐵 (2014-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