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委會指管理團隊無隱瞞延誤


放大圖片

■獨立董事委員會表示,未有發現項目管理團隊或港鐵試圖隱瞞各高鐵項目合約遇到的延誤。圖為早前港鐵員工視察工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港鐵獨立董事委員會雖然就港鐵通報機制提出多項批評,但指工程團隊有恪守高鐵工程管理及程序,未有發現項目管理團隊或港鐵試圖隱瞞或掩飾各項目合約遇到的延誤。不過,委員會委任兩名專家檢視港鐵在港鐵工程的項目管理系統和程序,預計今年10月提交第二份報告。

獨立董事委員會在報告中表示,高鐵工程延誤原因繁多,有關整體項目包括勞工短缺問題,另外涉及不同工程合約,包括合約 810A(西九龍總站)的工程進展一直受到不利的地下情況、公用設施管道改道的複雜性、地盤協調問題及前線工人不足的影響。合約 826(跨境隧道) 的工程進展則受到內地隧道鑽挖機工程延誤影響;合約823A(元朗隧道段)的工程進展則因兩台隧道鑽挖機緩慢的鑽挖率,加上其中一台隧道鑽挖機因水浸而損壞。

港鐵流程步驟確保履諾

委員會並未發現有任何證據顯示項目管理團隊在日常工作中未有依循相關系統和程序,又指港鐵已實施各項流程和步驟,以確保能履行在委託協議下所列承諾。政府在委託協議訂明的框架內持續監察該項目。委員會亦未曾發現項目管理團隊或港鐵公司試圖隱瞞或掩飾各項目合約遇到的延誤,但相信政府應就工程項目能否按照其整體時間表完工,獲得更全面的評估。

按協議港鐵毋須負責超支

不過,報告未有提及港鐵是否需要承擔就工程延誤所增加的開支。港鐵主席錢果豐指,港鐵仍在研究超支問題。而根據港鐵和政府間的協議,港鐵作為工程代理人,是要做好工程管理,毋須就遇到不可預見的延誤和超支負責;港鐵若在專業水平上有失誤,才需要負上責任。他認為,政府除非能向法庭提出,港鐵因未有盡力,以致高鐵工程出現延誤,才有機會要港鐵負責。

料第二份報告10月完成

雖然如此,委員會亦委任兩名專家,包括牛津大學大型計劃管理創始講座教授Bent Flyvbjerg,以及美國的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高速鐵路系統研究中心教授及主任高聰忠,檢視港鐵就高鐵項目採用的項目管理系統和程序,並就此建議合適的提升措施。

第二份報告將刊載專家意見,並就港鐵如何履行其責任,以更透明和適時的方式推展高鐵項目作出建議,預計於今年10月完成。

至於政府早前提到,會採取措施強化港鐵董事局,包括提名新增董事,錢果豐指根據相關法例,政府只可委任3名董事,不過仍可提名不同人士加入董事局。他指,港鐵已收到政府提出董事提名,亦不會抗拒有關人士加入,但有關提名仍要需港鐵提名委員會進行審批。

相關新聞
外交部及駐港公署促停止干預港事 中方向英嚴正交涉 (2014-07-17) (圖)
各界批陳李「引狼入室」 (2014-07-17)
特稿:每逢政改關鍵期 必遊列國求干預 (2014-07-17) (圖)
話你知:港人「雙普選」權利源自基本法 (2014-07-17)
林鄭表明難容「公提」 (2014-07-17) (圖)
中央開明 冀溝通收窄分歧 (2014-07-17)
黃之鋒「窒」人不成反「獻醜」 (2014-07-17) (圖)
人大下月決定 或有指引性規限 (2014-07-17)
林鄭:難理解有人抗拒「愛國愛港」 (2014-07-17)
譚志源:立會選舉研三方面建議 (2014-07-17)
各界批反對派包庇「澳洲碩」干港政 (2014-07-17) (圖)
話你知:鄭宇碩屢涉剽竊 瞞報外籍 (2014-07-17)
市民:搞完事拍籮柚返澳洲 (2014-07-17)
徐澤籲金融界旗幟鮮明反「佔中」 (2014-07-17) (圖)
反對派煽「流動佔中」癱中環 (2014-07-17) (圖)
「保普選 反佔中」簽名 擬周六啟動設100站 (2014-07-17)
靈糧堂斥「佔中」分化香港 (2014-07-17)
陷政爭霧霾 王敏剛嘆「香港旁落」 (2014-07-17)
「流動佔中」或阻街 隨時「俾人拉」 (2014-07-17)
判斷差挨批 韋達誠提早離港鐵 (2014-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