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軟着陸」有疑雲 專家籲公開詳情


趙張「斷崖式」降級給公眾帶來震撼的同時,也引發了諸多疑問。在輿論普遍認為「無官不貪」的當下,趙智勇和張田欣分別身為省委秘書長以及省會城市的一把手,在經濟問題上真的只是「違紀不違法」嗎?中紀委所說的「收繳違紀所得」究竟是多少?兩人是否因為重大立功而被免於治罪?對此,專家認為,中紀委應具體公開兩人的違紀事實與情節,以進一步體現辦案過程透明化,打消民眾疑慮。

網民猜測是否有功免刑

對於網民猜測張與趙是否屬於有重大立功表現,因此才被中紀委從輕處分、免於追究刑責,中國監察學會常務理事、中國人民大學反腐敗與廉政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毛昭暉對本報指出,這一點應該是不成立的。根據刑法規定,有重大立功表現,可以從輕或者減輕處罰規定,但不足以赦免刑責,把犯罪責任減輕為違紀責任。因此,從中紀委披露的結論看,張田欣與趙智勇在審查過程中應未被發現違法事實,僅僅是違紀,而不是被從輕處分了。

不過,毛昭暉也認為,與過去大量披露了「收受巨額賄賂」腐敗案件相比,張趙的案件很特殊。從常理上看,在利益誘惑眾多、潛規則盛行的政界,兩位副部級高官只違紀不違法,很難令人信服。他指出,中紀委在向社會通報二人的處理決定時存在一些遺憾,它只通報了對他們黨紀政紀的處理結果,而沒有具體披露他們違紀的事實和情節,難免引發民眾和輿論的各種猜測。因此紀檢監察部門應該進一步開門辦案,提高工作透明度,滿足公眾知情權、監督權。

專家:通姦是違紀不違法

新浪名博「御史在途」--湖南省紀委預防腐敗室副主任陸群則在微博表示,在反腐敗實務中,只違紀不犯罪的情況比比皆是。比如黨員通姦,就是違反黨紀,但不違反國法;此外,中國沒有防止利益衝突法,導致一些腐敗現象在合法的形式下大行其道,像一些高官的家屬利用其職務影響經商辦企業,謀取巨額利潤,但刑法很難追究到。可見,確定是否犯罪,要用證據說話。

相關新聞
日誣衊華防識區 中方斥誤導 (2014-07-18) (圖)
日拉攏中亞五國 發聲明遏華 (2014-07-18) (圖)
日允出口武器 已非「和平國家」 (2014-07-18) (圖)
鳩山:日中緊張由日方引起 (2014-07-18) (圖)
日侵華戰爭錄影菲林首現瀋陽 (2014-07-18) (圖)
大野泰治吃中國人腦漿配藥 (2014-07-18) (圖)
習近平籲推國際秩序更公正合理發展 (2014-07-18) (圖)
中國進軍拉美基建 修鐵路鑿運河 (2014-07-18) (圖)
巴拿馬運河今年百周年 (2014-07-18)
打破封鎖 中美角力 (2014-07-18)
金磚銀行落戶博弈 上海險勝新德里 (2014-07-18) (圖)
央行:金磚應急儲備是預防性安排 (2014-07-18)
習近平專機內部照片曝光 (2014-07-18) (圖)
中央反腐嚴守黨紀國法邊界 「斷崖式」降級成反腐新器 (2014-07-18) (圖)
法治反腐折射四中全會議題 (2014-07-18) (圖)
十八大後數十官降級 (2014-07-18) (圖)
「軟着陸」有疑雲 專家籲公開詳情 (2014-07-18)
內地公務員層級 (2014-07-18) (圖)
內地官員黨紀處分、行政處分類別 (2014-07-18)
中秘巴建兩洋鐵路 習近平冀三國設工作組 (2014-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