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1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親協萃研協盼完善幼兒服務


放大圖片

■「婦女.議員面對面-幼兒服務政策論壇」嘉賓與婦女代表合影。邵萬寬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邵萬寬)香港單親協會聯同萃研協會,日前假觀塘社區中心禮堂舉行「婦女.議員面對面──幼兒服務政策論壇」,讓一群關注香港幼兒服務政策的婦女,從「用家」角度表達意見,期望進一步推動政府設立完善的幼兒服務政策。

余秀珠主持論壇

論壇由香港單親協會總幹事余秀珠主持,立法會議員葛珮帆、麥美娟、謝偉銓等參與討論。

婦女代表在論壇上提出,政府應增加各年齡層的托兒 / 托管服務及名額、服務收費應給予基層家庭更多支持、改善現有審查制度、增加托兒服務點、小學內托管服務常規化、增加學校假期的托兒 / 托管服務和改善資源錯配問題共7項幼兒服務政策約章,希望議員承諾日後在議會跟進及推動政府改善政策。

葛珮帆倡課餘托管常規化

葛珮帆在討論中指出,香港沒有足夠托兒服務,影響婦女在家庭與事業中兩者的選擇,政府應為婦女提供更多支援,讓婦女在工作和照顧家庭中有選擇空間,進一步簡化社區保姆申請審查制度,以及延長社區保姆托管幼兒時間。

她透露,自己在立法會討論「人口政策」時,曾與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談到「課餘託管服務」常規化議題,並希望出席論壇的議員聯手推動和爭取。

麥美娟:存在資源錯配問題

麥美娟指出,政府在幼兒服務上的確存在資源錯配問題,她指觀塘區5歲以下的幼童約12,000人,是中西區的一倍,但兩區社區保姆人數相同。一些資助中心在使用率不高的中西區設立,需求更大的觀塘區反而欠缺。

她希望政府在假期提供托兒服務,中和婦女在假期工作同時照顧子女的壓力,以及承諾日後會在議會跟進政府改善幼兒服務政策。

謝偉銓:部門欠統籌協調

謝偉銓認為,政府各部門在幼兒服務上欠缺統籌協調,政府不能一刀切根據「人頭」分配資源福利,而是根據地區對托兒等服務的使用率進行資源調整,資源有效分配能在不增加資源的情況下發揮更大效益。

相關新聞
饒宗頤書畫大系書展亮相 (2014-07-19) (圖)
中總岳陽工商聯研討班結業 (2014-07-19) (圖)
油尖旺婦女會賀回歸暨會慶 (2014-07-19) (圖)
澳門中華文促會「環球華彩」團訪滬 (2014-07-19) (圖)
單親協萃研協盼完善幼兒服務 (2014-07-19) (圖)
國際專業管理學會 大學生實習啟動 (2014-07-19) (圖)
600閩潮青返鄉尋根築「中國夢」 (2014-07-18) (圖)
九龍總商會「行管精英培訓計劃」結業 (2014-07-18) (圖)
灣仔文康會文藝匯演慶回歸 (2014-07-18) (圖)
珠海市委副書記感謝本報 (2014-07-18) (圖)
譚立仁伉儷憶服務美孚40載 (2014-07-17) (圖)
閩港澳台婦女論壇 共築「中國夢」 (2014-07-17) (圖)
中國民族貿促會理事會訪本報 (2014-07-17) (圖)
莆田健康產業總會成立 (2014-07-17) (圖)
培華港大少族州長研討班結業 (2014-07-17) (圖)
港茂名政協委員考察濱海新區 (2014-07-16) (圖)
特首赴法國慶酒會 慶中法建交50年 (2014-07-16) (圖)
霍震寰宴培華研討班學員 (2014-07-16) (圖)
港僑聯會歡宴喬衛王曉萍 (2014-07-15) (圖)
喬衛副主席訪統促會港總會 (2014-07-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