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團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王東昇書畫微雕在港展出


放大圖片

■王東昇和他的《百虎圖》。陳馳 攝

內地著名工筆畫及微雕藝術家王東昇,應香港中華書局邀請在港辦「丹青神韻」王東昇工筆畫及微雕藝術精品展,共展出40幅工筆畫及9件大型微雕,和30多件微雕印章等精品。他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將中華傳統文化發揚光大,加深年輕人對書畫、雕刻等中華傳統藝術的了解。

王東昇出生於書香門第,從小受到家庭影響,5歲學習毛筆字、6歲習畫,後入讀美術學院,系統學習書畫藝術。上世紀80年代初,在書法和繪畫基礎上, 王東昇開始接觸微雕技藝。40餘年對書畫微雕藝術技法的鑽研努力,使他終取得今日的成績。

32米《百虎圖》栩栩如生

在各類展品中,最為引人矚目的當屬長32米,歷時10個多月完成的《百虎圖》。該畫卷上的100隻栩栩如生的老虎形態各異。每一隻虎都由五道工序完成,每一道的顏色都不同。王東昇自言對老虎有特別偏愛,因為牠是獸中之王,擁有一種雄偉懾人的氣魄,是男人應有的精神。他還為此圖作詩:「來去風吹時,蕭然日月光。臨巔一聲嘯,百獸共呼王。」他並邀請上海中國書畫院院長車鵬飛題寫。

《孫子兵法》微雕得意之作

此外,在本次展出的9件微雕藝術作品中,歷時逾半月完成的微雕《孫子兵法》也特別為王東昇所喜愛。多年來,他通過不斷的探索,實踐出獨特的微雕技藝,「學習微雕藝術,要經歷從大到小,最後到微的過程,我使用的是自己製作的刻刀,從不使用放大鏡等輔助工具,每一筆每一劃都是憑藉自己的感覺。這塊《孫子兵法》微雕作品也是如此,全憑肉眼和意念雕刻而成。」

王東昇師從工筆畫大師喻繼高等,後又得到微雕大師趙仲陽真傳,奠定了扎實的藝術根基。他現為中國工藝美術家協會常務理事、國家級高級美術師、中國收藏家協會會員,2005年被權威部門評定為微雕藝術大師。他憑藉多年藝術追求和堅持,享譽海內外,並多次獲獎,包括1988年微雕作品《前後赤壁賦》獲中國青年書畫大賽一等獎;2011年微雕作品《翡翠山水畫》及工筆畫作品《雄鷹》、《猛虎圖》並列獲中國書畫精品大賽金獎等。

王東昇作品曾被海內外名流、知名機構在拍賣會以高價投得,其微雕作品《清明上河圖》、《出師表》被國際奧委會終身名譽主席薩馬蘭奇等名人收藏。2012年,王東昇的國畫作品《竹韻天香》被宋慶齡紀念館收藏,並在中國國家級刊物《國之瑰寶》發表。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馳

相關新聞
廣東社總冀蒐15萬簽名反「佔中」 (2014-07-21) (圖)
「愛我中華」火車團赴廣西聯誼 (2014-07-21) (圖)
本報專訪:王東昇書畫微雕在港展出 (2014-07-21) (圖)
新華書畫院港分院貴州采風 (2014-07-21) (圖)
何文田坊會辦傷健嘉年華 (2014-07-21) (圖)
饒宗頤書畫大系書展亮相 (2014-07-19) (圖)
中總岳陽工商聯研討班結業 (2014-07-19) (圖)
油尖旺婦女會賀回歸暨會慶 (2014-07-19) (圖)
澳門中華文促會「環球華彩」團訪滬 (2014-07-19) (圖)
單親協萃研協盼完善幼兒服務 (2014-07-19) (圖)
國際專業管理學會 大學生實習啟動 (2014-07-19) (圖)
600閩潮青返鄉尋根築「中國夢」 (2014-07-18) (圖)
九龍總商會「行管精英培訓計劃」結業 (2014-07-18) (圖)
灣仔文康會文藝匯演慶回歸 (2014-07-18) (圖)
珠海市委副書記感謝本報 (2014-07-18) (圖)
譚立仁伉儷憶服務美孚40載 (2014-07-17) (圖)
閩港澳台婦女論壇 共築「中國夢」 (2014-07-17) (圖)
中國民族貿促會理事會訪本報 (2014-07-17) (圖)
莆田健康產業總會成立 (2014-07-17) (圖)
培華港大少族州長研討班結業 (2014-07-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團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