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澳洲人介入中國特區政改 隨時是國際事件


黎子珍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昨日發表聲明,為他主動放棄中國籍以澳洲人身份主導香港政改辯護。「澳洲碩」不過是混淆視聽,越描越黑。一個主動放棄中國國籍的澳洲人,竟然來主導香港政改,這根本不符政治倫理及國際慣例。難道美國人修改憲法,我們香港人又在美國搞個組織影響美國修憲,美國人會答應?澳洲人介入中國特區的政改,這隨時是國際事件。「真普聯」作為反對派的政改聯盟,包攬了大多數反對派政黨,控制了反對派在立法會的關鍵少數,將直接影響政改方案能否通過。試問攸關政改生死的大權豈能交予一個外國人?香港社會豈能視作等閒?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反對派都有責任將「澳洲碩」趕下台,以防止讓外國勢力干預本港政改,拖累普選。

鄭宇碩被香港文匯報揭發在回歸前已經主動放棄中國籍,但及後在申請特區護照時卻在表格上填報自己為「中國籍」,不但涉嫌虛假陳述,更暴露其身為澳洲人卻在主導香港的政改事務。面對外界的質疑和批評,「澳洲碩」昨日終於發表聲明回應,將涉嫌虛假陳述以一句話就輕輕帶過,並指自己是「因為爭取民主,遭到『親中媒體』多日抹黑及人身攻擊,藉此打擊『真普聯』民主訴求,感到萬分遺憾,是對香港核心價值的重大威脅。」

「澳洲碩」故意模糊事件關鍵點

「澳洲碩」的說法顛三倒四,故意模糊事件關鍵點。外界高度關注其國籍問題是指他既然身為外國人,絕無資格擔任反對派的政改召集人,主導涉及中國內政的香港政改方向。「澳洲碩」這樣一個屢次涉及學術抄襲,誠信操守有虧的外國人,竟然自稱代表香港的核心價值,這不是貽笑大方嗎?

必須指出的是,鄭宇碩是在回歸前主動放棄中國籍。按照基本法和中國的《國籍法》,任何中國公民都不允許擁有雙重國籍,包括香港人。鑒於香港的情況特殊,很多港人在擁有特區永久居民身份的同時,還擁有英國公民海外護照(BNO),不少人還同時擁有加拿大、美國、澳洲等護照,為此,中央作出了彈性的安排,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在1996年5月15日關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只要有關人士不主動放棄中國籍,他們的外國護照則會視作旅遊證件,他們一樣可以申請特區護照和回鄉證,反映中央對港人的關顧。然而,這裡要說清楚一個問題,就是「澳洲碩」儘管早在1991年已經入籍澳洲,但這並不會影響其中國籍的身份,他完全可以不放棄中國籍。而他最終決定在回歸前放棄中國籍,選擇效忠外國,還有甚麼資格主導香港政改?

主動放棄中國籍效忠外國

「澳洲碩」辯稱「從來無隱瞞我澳洲的國籍」,又謂自己是香港永久居民:「我有投票權,及基本政治權利討論這些問題。」「澳洲碩」明顯是在偷換概念。現時「澳洲碩」的行為豈止是討論政改、行使公民權利這麼簡單,而是在領導一個反對派的政改聯盟,並以此主導未來的特首普選方案,這已經嚴重逾越其外國人的身份。

「真普聯」在2013年3月成立,作為一個反對派的政改聯盟,在開始時27名反對派議員全數參與其中,所有反對派政黨,包括:民主黨、公民黨、人民力量、工黨、公共專業聯盟、民主動力、社民連、民協、教協、街工、新民主同盟、職工盟等都全數成為其會員。及後雖然有黃毓民以及民主黨離開,但「真普聯」仍然掌握反對派20票,加上民主黨也表示會繼續與「真普聯」合作,即是說其總共掌握了26票,牢牢控制立法會對政改方案的關鍵少數,將直接影響政改方案能否通過。

不能讓外國人主導港政改方案

「真普聯」成立宗旨開宗明義就是,「協調各黨派制訂一個民主派的『共識方案』」,「澳洲碩」身為「真普聯」召集人,不但負責主持每周三的例會,安排「真普聯」內各種事務,更直接主導政改方案的內容。一個最明顯的例子,是「真普聯」各黨派花了長時間商討出來的「三軌制方案」,當中究竟是任何一軌皆可還是缺一不可,在溫和派和激進派之間爭持激烈,最終也是由鄭宇碩作決定。而「真普聯」自從赴台與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簽署合作協議後,「真普聯」的立場開始有轉趨激進的趨勢,並且公然與「台獨」勢力合流。這些都說明「澳洲碩」對於反對派政改路線的影響力。

一個如此重要的「真普聯」召集人職位,竟然由一個宣誓效忠澳大利亞的「澳洲碩」領導。在全世界所有國家,都不會容許外國人干預本國的政改事宜,外國人不能組織政黨。但現在「澳洲碩」的情況,卻等於是一個外國人掌控了一個政黨聯盟,而這個聯盟又關係政改的發展,這不啻是讓外國勢力公然插手本港政改,豈能置之不理?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反對派都有責任將「澳洲碩」趕下台,以防止讓外國勢力干預本港政改,拖累普選。

相關新聞
黎智英重金「收買」反對派 志在操控特首普選 (2014-07-22)
來論:澳洲人介入中國特區政改 隨時是國際事件 (2014-07-22)
英智庫:《金時》曲解白皮書 京僅重申對港立場 (2014-07-22) (圖)
北京純粹重申對港立場 (2014-07-22)
詩姐嘲陳太「告洋狀」不懂「一國兩制」 (2014-07-22) (圖)
澳門特首選舉擬東亞館投票 (2014-07-22)
廿四味:陳家洛自揭「顏色革命」底牌 (2014-07-22)
政是一家:參加原因 (2014-07-22) (圖)
財爺:iBond非恆常項目 逐年決定是否推 (2014-07-21)
民記19青年出書勉港青追夢 (2014-07-21) (圖)
出新書獲唐唐捧場 任志剛贈手鏈答謝 (2014-07-21) (圖)
網片揭黃毓民涉教「炸網」 (2014-07-21)
政是一家 (2014-07-21) (圖)
張德江南下顯示中央依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2014-07-21)
廿四味:「澳洲碩」與黃之鋒主導反對派?! (2014-07-21)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政總增欄防衝擊 議員支持讚合理 (2014-07-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