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姐嘲陳太「告洋狀」不懂「一國兩制」


放大圖片

■梁愛詩昨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的白皮書講座時,批評陳方安生李柱銘對「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認識片面,或因政治目的故意扭曲白皮書。 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原律政司司長梁愛詩昨日出席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的白皮書講座時再次強調,基本法明確訂明香港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特別行政區,故不存在「剩餘權力」,批評反對派有關中央「收緊權力」的說法是誤解。她更特別點名指,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及前民主黨主席李柱銘訪英「告狀」,遭當地權威智庫反駁,相信只是有人對「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認識片面,可能因政治目的故意扭曲白皮書。

或為政治原因故意曲解

有反對派聲稱中央有全面管治權是「破壞」「一國兩制」,梁愛詩在講座上指出,中央對港直接行使管治是依據基本法,香港高度自治權並非完全自治,基本法明確訂明香港直轄於中央政府的特別行政區,故不存在所謂「剩餘權力」,香港更並非如聯邦制的各州份般有「剩餘權力」,故稱「中央收緊權力」是誤解。

就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及前民主黨主席李柱銘訪英,並借機批評白皮書。梁愛詩坦言,英國權威智庫已質疑兩人的說法,更認為白皮書毋損香港高度自治及司法獨立,總括而言,白皮書的內容都可在基本法找到依據,「只是有人對『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有模糊片面認識,或為政治目的故意扭曲白皮書的解讀。」

對有言論指將司法人員納入「治港者」影響司法獨立性,梁愛詩解釋,現時所說的「三權分立」,實為「政府的三權分立,行政、立法及司法......是一個機構內有三條支柱。所以司法機關是政府一部分,不可能是政府外的部分。」她又指,司法人員是治港者,各司其職,亦並非行政之下。

要法官效忠國家不過分

梁愛詩更特別回應,有爭論指白皮書要求香港法官須愛國及正確理解基本法,是「干預香港『司法獨立』」。她強調,基本法第八十五條就保障香港特區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司法人員履行審判職責的行為不受法律追究等。她進一步指,在香港主要官員及法官的誓詞中,包括「定當擁護香港特區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不可能只效忠特區而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因為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並非要求你效忠共產黨,只是要求效忠國家......這並非過分的要求。」

須從國家主權整體理解

對於白皮書第五章引起的爭議,梁愛詩表示,香港有些人言論及行為,正正需要加強理解「一國兩制」及基本法,「『一國』與『兩制』,睇洃ㄞ鄍u睇自己。好多時只看香港,但如果接受『一國』原則時,亦要看國家。」她並指,白皮書強調要全面把握、整體理解香港基本法的各項規定,是希望各界能全面理解基本法,國家主權也是體現在整體上各條文的理解。

另外,梁愛詩又指出,閱讀白皮書,第三章及第四章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的內容,亦值得各界留意,例如特區政府原衛生署署長陳馮富珍能夠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反映香港在回歸後,在「一國兩制」及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取得各項成就,更在不同的國際平台上扮演重要角色。

相關新聞
黎智英重金「收買」反對派 志在操控特首普選 (2014-07-22)
來論:澳洲人介入中國特區政改 隨時是國際事件 (2014-07-22)
英智庫:《金時》曲解白皮書 京僅重申對港立場 (2014-07-22) (圖)
北京純粹重申對港立場 (2014-07-22)
詩姐嘲陳太「告洋狀」不懂「一國兩制」 (2014-07-22) (圖)
澳門特首選舉擬東亞館投票 (2014-07-22)
廿四味:陳家洛自揭「顏色革命」底牌 (2014-07-22)
政是一家:參加原因 (2014-07-22) (圖)
財爺:iBond非恆常項目 逐年決定是否推 (2014-07-21)
民記19青年出書勉港青追夢 (2014-07-21) (圖)
出新書獲唐唐捧場 任志剛贈手鏈答謝 (2014-07-21) (圖)
網片揭黃毓民涉教「炸網」 (2014-07-21)
政是一家 (2014-07-21) (圖)
張德江南下顯示中央依法普選的誠意和決心 (2014-07-21)
廿四味:「澳洲碩」與黃之鋒主導反對派?! (2014-07-21)
踏出落實普選的第一步 (2014-07-18) (圖)
白皮書並沒有顯示北京對香港政策有變 (2014-07-18)
英國議員大潑冷水 陳李兵敗如山倒 (2014-07-18)
廿四味:《蘋果》恐嚇商界不可能得逞 (2014-07-18)
政總增欄防衝擊 議員支持讚合理 (2014-07-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情與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