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與中央溝通須創有利條件


指早前上海行轉折不少 政府盼盡快促成會面機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下月底召開會議,決定是否就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進行修改。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特區政府會抓緊人大常委會開會前的5星期時間,盡快促成中央與社會各界就政改溝通會面機會,但強調溝通不能一廂情願。他並提到,較早前邀請全體立法會議員到上海,直接與負責香港政改的中央官員會面,但是過程中也出現不少轉折,寄語大家共同努力創造有利條件、較好氣氛促成溝通。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主動提到,香港市民於大概2年至3年後,即2017年,將有機會有史以來第一次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香港首長,並須根據基本法獲人大常委會批准,同時需要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議員通過。因此,他與特區政府會做好香港內部的協調工作,也會做好香港社會各界,包括立法會議員與中央之間的溝通工作。

部分議員拒與中聯辦官員會面

梁振英進一步指,特區政府過去不斷努力做好溝通工作,特別是促成4月份全體立法會議員到上海的交流與溝通,並直接與負責香港政改的3名中央官員,包括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面交流。「之前的準備時間很長,由於中間在立法會議員方面有不少轉折,最後亦有相當一部分的個別政黨議員決定不參加。雖然該次效果是好的,但是過程中確實有些轉折。4月份之後,中聯辦約見某些黨派議員,成效都不好,某些黨派議員到現在都沒有和中聯辦官員,就政改問題進一步見面。」

強調雙方溝通不能一廂情願

梁振英說,特區政府未來會繼續促成立法會議員和中央溝通的工作,但強調雙方溝通不能只是「一廂情願」,「我們會繼續做,但亦要知道我們不能夠一廂情願,這件事有一定難度。所以,下去剩下大概5個星期左右,人大常委會就會開會,我希望各個方面都能夠創造有利條件,比較好的氣氛,使得我們這方面的橋樑工作和交流工作能夠做好。」

被問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南下未有會見香港反對派,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促進及促成香港社會各界,是不論其政治立場及政黨背景,「與中央官員直接會面和溝通,4月份那場是一個好例子。政府工作目標是邀請全體70位立法會議員去上海,與3位直接負責政改工作的主任見面,但那件事現時已是歷史,事件過程及出席情況大家是知道的。」

最後,梁振英寄語大家抓緊時間共同創造有利條件、比較好氣氛,使得中央和社會各界能夠盡快會面,「這個是我們的工作,下去會繼續做好。我要說的就是剩下來的時間不多,大概是5個星期的時間,我們會抓緊這方面的工作來做。」

相關新聞
五議員「分肥」無申報 (圖)
法律界:涉觸犯「防賄條例」
會計界:疑瞞稅當徹查
話你知:議員或配偶接受利益須申報
鐵證黎智英勾結「台獨」搞「佔中」 (圖)
特稿:肥佬黎終認「 獻金」 有陰謀? (圖)
政界質疑:黎幕後操控「佔中」 (圖)
網民鬧爆「黑金襲港」 促立會特權法徹查
「肥水」勾結緬反對派 美前副防長疑穿針獲酬59萬 (圖)
「袋鼠碩」轉移視線挨轟 (圖)
吳亮星諷刺 「真普聯」是「離譜聯」
話你知:傳媒天職--保護消息來源 (圖)
特首:與中央溝通須創有利條件
詩姐:反對派商政改不應預設條件 (圖)
爭論「應否愛國」令人不解
各界籲聚焦商提委會組成
歐盟歡迎港啟動政改「五步曲」
特首晤日本國會訪港團 (圖)
福建社聯撐「反佔中」 擬蒐14萬簽名 (圖)
吳秋北:「佔中」是「死路邪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