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偏方減肥欲速不達


放大圖片

■時下流行的減肥方法五花八門,盲目亂試隨時弄巧反拙。圖中為張先生(左一)、陳勁芝(左三)、余思行(右三)、Eric(右一)。 陳敏婷 攝

「食肉」脫水不消脂患痛風 「飲蔬果汁」反彈風險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減肥蔚然成風,但如果用錯方法,就會適得其反。有營養師提醒,坊間不少減肥法並不是真正有效,例如「食肉減肥法」只脫水不消脂,「蔬果汁減肥法」反彈風險極高,呼籲減肥人士諮詢營養師,度身訂造個人化餐單和體重管理計劃,勿誤信偏方。而減肥亦不等於要戒絕一切甜食和自助餐,最重要是堅持和耐性。

時下流行的減肥方法五花八門,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陳勁芝提醒,盲目亂試減肥方法會弄巧反拙,「有些方式可能表面有效,但長遠會構成健康問題。」她表示,坊間流行的高蛋白質、低碳水化合物減肥法,長期只攝取肉類但戒絕所有澱粉質,會造成身體短暫脫水,產生體重快速下降的錯覺,更會增加痛風、腎石及骨質疏鬆的風險。

坊間亦有「蔬果汁減肥法」,用蔬果汁代替正餐,每天只攝取1,000卡路里,陳勁芝表示,這種方法未能提供足夠營養,不建議持續使用。反彈風險極高之外,亦不適合需要控制血糖的人士。

運動量太大反效果

在內地工作十多年的41歲商人張先生,今年初進行身體檢查時,體重高達215磅,腰圍44吋,更發現患上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及脂肪肝。因「怕死」毅然減肥,「以前一日5餐,日飲至少一打啤酒,又煙又酒,連陪家中孩子玩耍都感到吃力。」營養師為他制定日攝約1,800卡路里、每日運動30分鐘至40分鐘的減肥計劃,但張先生太心急,自行改為日攝約1,300卡路里、每日運動2小時,結果因運動量太大,食量和飲水不足,一星期後患上痛風,需暫時以坐輪椅代步。

後來,張先生嚴格遵從由營養師制定的體重管理計劃,戒絕煙酒,在半年內減去53磅,腰圍減至32吋,穿衣呎碼由加加大改為細碼,而且脂肪肝和痛風消失,糖尿和三酸甘油脂水平回復正常。

減肥非杜絕一切甜食

減肥亦不等於要徹底戒口。原本339磅的Eric,在15個月內減去89磅,他形容過程絕不痛苦,全因每星期都可「放假」。為Eric設定體重管理計劃的養和醫院高級營養師余思行表示,減肥不等於要戒絕一切甜食、自助餐,甚至是多油的雞煲,每星期也可以放鬆進食一餐,「『放假』非常重要,如果減得太清,會影響心理。一星期放鬆一次,其實不會影響進度。」Eric亦表示,「為了一餐『放假』,其他日子反而會更乖巧,嚴格跟從餐單和做運動。」

余思行表示,近年參與體重管理計劃的人士不斷增加,男女比例約為3:7,「有趣的是,男性在特定時間內達成目標的成功率比女性高,相信是因為女士較心多,喜歡嘗試不同方法,結果反而不夠專注,欲速不達。而且男士的新陳代謝較快,亦有助減肥。」

相關新聞
五議員「分肥」無申報 (圖)
法律界:涉觸犯「防賄條例」
會計界:疑瞞稅當徹查
話你知:議員或配偶接受利益須申報
鐵證黎智英勾結「台獨」搞「佔中」 (圖)
特稿:肥佬黎終認「 獻金」 有陰謀? (圖)
政界質疑:黎幕後操控「佔中」 (圖)
網民鬧爆「黑金襲港」 促立會特權法徹查
「肥水」勾結緬反對派 美前副防長疑穿針獲酬59萬 (圖)
「袋鼠碩」轉移視線挨轟 (圖)
吳亮星諷刺 「真普聯」是「離譜聯」
話你知:傳媒天職--保護消息來源 (圖)
特首:與中央溝通須創有利條件
詩姐:反對派商政改不應預設條件 (圖)
爭論「應否愛國」令人不解
各界籲聚焦商提委會組成
歐盟歡迎港啟動政改「五步曲」
特首晤日本國會訪港團 (圖)
福建社聯撐「反佔中」 擬蒐14萬簽名 (圖)
吳秋北:「佔中」是「死路邪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