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樞機被揭發,其個人8年來累計最少收取了黎智英2,600萬元政治捐獻,事件令人震驚。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天主教中人向本報表示,一般來說,作為神職人員必須誓守三願,即神貧、獨身及聽命教宗。傳統上,所有修士及神職人員均不能以個人名義收受捐獻,收到任何捐贈也要全數交回所屬教會。傳媒是次揭發陳日君私下收取了2,600萬元的捐款,很多教友都感到十分訝異。

募款應盡數歸教會

該名天主教中人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天主教修士一旦開始「奉職」,教會就會負責其「生養死葬」,衣、食、住、行,所有基本的生活,教會都會提供,有時有些教友可能見到某位神父或神職人員年紀大,會奉獻少許「彌撒金」作為老修士的零錢,但最多只有幾千至一萬元,而很多修士都會將有關捐款交給教會。某些教會則規定,必須在最少兩名教友見證下才能收取捐款,避免外界質疑是否侵吞捐款。

他表示,陳日君是次以「個人」名義,收取高達2,600萬的捐款,令人感到驚訝,「在早年來說,2,000多萬元,真是可以建起一幢教堂。就算在今時今日,有關款額,也差不多是一間具規模的教會兩至三年的開支總額。」

神職人員花費有限

事實上,對比政治人物,神職人員所需要的錢應該更少。該名天主教中人指出,天主教已有長時間歷史,不用什麼鉅額宣傳,且無論在與他人會面、應酬等,由於信仰關係,根本不用講究排場,對方也會明白。

被問及一名退休修士的日常生活情況,他表示,主要是祈禱、靈修等,這些都不用花甚麼錢的事。據悉,陳日君現時在柴灣慈幼修會內居住,閒時到聖神修院教書。加上慈幼修會作風簡樸,沒有華麗教堂,花費不會太多。

那麼,陳日君手上的鉅額資金到底去了哪裡?被問及若將該筆2,600萬款項作為資助內地地下教會之用,該名人士就指出,據悉內地天主教教會給予修士的生活開支,每月由1,000至3,000元左右,上海生活指數高的地方,修士也只有3,000元,偏遠地區的生活開支則更少。若以2,600萬元計算,可以資助的對象數目可以說是相當龐大。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2014-07-25)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2014-07-25)
教區:公開募捐須經批准 (2014-07-25)
維基解密:「宗政媒」一體 「四人幫」受美操控 (2014-07-25)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2014-07-25) (圖)
話你知:選舉舞弊 可囚7載 (2014-07-25)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2014-07-25) (圖)
葉國謙:利監會7天內查「肥水」 (2014-07-25) (圖)
吳秋北促收贈雙方交代 (2014-07-25)
人民日報海外版:「黎獻金」圖禍港 (2014-07-25)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2014-07-25) (圖)
話你知:問題食品屢現 美總公司須負責 (2014-07-25)
議員倡引食物標籤條例堵漏洞 (2014-07-25)
協議同步發消息 食安:絕無此事 (2014-07-25)
肯德基「斬纜」拒用 美福喜主席致歉 (2014-07-25)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2014-07-25) (圖)
先易後難 立會選舉法修改應緩 (2014-07-25) (圖)
白皮書發布 反映中央保港繁榮苦心 (2014-07-25) (圖)
「佔中」 打擊金融中心地位 (2014-07-25) (圖)
港區婦聯籲簽名「反佔中」 (2014-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