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放大圖片

■屯門區議員陳雲生和愛港之聲成員到廉署舉報5名反對派議員涉嫌違反選舉條例。彭子文 攝

「愛港之聲」舉報促嚴辦 陳雲生要求懲處害群之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禍港四人幫」之一的壹傳媒主席黎智英,被揭發向反對派「豪派」4,000多萬元,惟5名涉事的現任立法會議員非但未有向立法會申報,民主黨涂謹申和公民黨毛孟靜更涉嫌收受50萬元作選舉之用,涉嫌觸犯選舉條例。「愛港之聲」及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昨日同時到廉署舉報,要求徹查事件,並將破壞社會廉潔的害群之馬繩之以法,又要求立法會、警方及稅務局跟進事件。廉署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只要接獲貪污投訴,必定依法跟進。

約20名「愛港之聲」成員昨晨到廉署舉報5名反對派議員,包括梁家傑、毛孟靜、涂謹申、李卓人及梁國雄。他們高叫「保廉潔,要執法」、「黑金政治,政棍可恥」、「出賣香港,立即罷免」等口號,及帶同近900份有關文件,交予廉署調查。

高達斌憂黑金政治侵港

「愛港之聲」主席高達斌表示,多名反對派議員涉嫌收受黎智英有政治目的、有條件的巨額捐款,或藉以在立法會維護其利益,令市民擔憂「黑金政治」入侵香港,而議員在兩年內接受同一商人的巨額捐款,或會影響他們的政治立場、投票取態,與黎智英之間形成「利益輸送鏈」。

他續說,被指在2013年收取30萬至150萬元不等的李卓人、梁國雄、梁家傑均未有按例在14日內向立法會申報,已違反議事規則;涂謹申和毛孟靜更涉嫌在2012年立會選舉前收受巨款而未有申報,涉嫌觸犯選舉條例。因此,他們要求當局就事件展開調查,追究有關人等的政治和法律責任,維護社會公義。

「愛港之聲」首站抵達廉署,要求廉署對涉嫌刻意隱瞞收款的議員,根據《防止賄賂條例》、《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等,徹查和檢控違法分子,及調查黎是否涉嫌不適當干預立會選舉及影響議員的政治意向,了解是否有要脅成分。同時要求廉署調查涉嫌收受350萬元捐款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是否已觸犯高官獲延後利益行為。

同促立會警方稅局介入

「愛港之聲」其後前往立法會,要求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運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事件,傳召5名議員和黎智英出席聆訊,並調查黎的捐款來源是否涉及外國勢力。高達斌指,壹傳媒旗下報刊經常與政府對虓F,令人懷疑背後或受外國勢力影響。

他們其後分別到灣仔警察總部及稅務局,要求當局立案調查有關議員有否於收受捐款後,再「轉手」捐給自己所屬政黨,其後再捐給議員本身,藉此迂迴手法達到瞞稅目的。他們批評,有關議員有心隱瞞逃避,矇騙市民,倘再縱容有關行為,香港會變得烏煙瘴氣,執法部門應徹查事件,以恢復市民對立法會的信心。而涉事議員必須面對及接受調查,向市民交代清楚。

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昨日亦以個人身份到廉署舉報。他強調,自己是為了公義及良知走出來,「區議會也有清晰的利益申報制度,倘有利益衝突,要交由委員會主席決定議員可否參與討論,甚至要離席。」反對派平日指責別人時振振有詞,是次事件卻突顯他們毫無誠信,黑白不分,廉署必須立案調查,還社會一個公道。

他並質疑,壹傳媒連年虧蝕,「何來有4,000萬捐畀『民主派』?壹傳媒的股民應該要進一步了解。」而涉嫌收受「黑金」的陳方安生目前仍然每月領取公務員長俸,同時卻涉嫌收取商界巨額捐款,有獲延後利益、刻意瞞稅之嫌。

王紹爾促查「肥水」源頭

資深評論員王紹爾昨日亦分別致函稅務局、廉政公署、金管局及商業罪案調查科,強調為了維護香港的核心利益和守法價值觀,當局有責任依法核實個別反對派收款者是否依法報稅及繳付應課稅,並嚴肅跟進查核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作為捐款人,該筆或數十筆捐款收入來源是否瞞稅及依法報稅,證明非黑錢或非法所得。若有人知法犯法,政府有責任依法查辦,不可姑息。

廉署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回覆說,廉署不會評論個別事件,但強調若接獲貪污投訴,廉署必須依法跟進。據悉,廉署一般會在接獲投訴後的24小時內,決定是否立案調查。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2014-07-25)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2014-07-25)
教區:公開募捐須經批准 (2014-07-25)
維基解密:「宗政媒」一體 「四人幫」受美操控 (2014-07-25)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2014-07-25) (圖)
話你知:選舉舞弊 可囚7載 (2014-07-25)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2014-07-25) (圖)
葉國謙:利監會7天內查「肥水」 (2014-07-25) (圖)
吳秋北促收贈雙方交代 (2014-07-25)
人民日報海外版:「黎獻金」圖禍港 (2014-07-25)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2014-07-25) (圖)
話你知:問題食品屢現 美總公司須負責 (2014-07-25)
議員倡引食物標籤條例堵漏洞 (2014-07-25)
協議同步發消息 食安:絕無此事 (2014-07-25)
肯德基「斬纜」拒用 美福喜主席致歉 (2014-07-25)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2014-07-25) (圖)
先易後難 立會選舉法修改應緩 (2014-07-25) (圖)
白皮書發布 反映中央保港繁榮苦心 (2014-07-25) (圖)
「佔中」 打擊金融中心地位 (2014-07-25) (圖)
港區婦聯籲簽名「反佔中」 (2014-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