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國謙:利監會7天內查「肥水」


放大圖片

■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主席葉國謙(左圖)、副主席劉慧卿(右圖)。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工聯會5名立法會議員前日去信立法會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要求徹查反對派議員收取「政治獻金」而不作申報一事。身在海外的委員會主席葉國謙昨日表示,知悉有議員提出調查捐款事件,並已指示立法會秘書處7天內召開會議。

在是次「政治獻金」醜聞中,民主黨被指過去兩年收受了黎智英500萬元「捐款」,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也被指收取了50萬元「選舉捐獻」。身為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副主席的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稱,由於主席葉國謙不在港,她會先聽取秘書長、法律顧問等意見,再決定是否需要跟進,又稱議員倘有收取捐款,就應該作出申報。

王國興指劉慧卿涉利益衝突

不過,有份聯署要求委員會開展調查的工聯會議員王國興指出,是次事件涉及民主黨成員涂謹申,由劉慧卿主持會議涉及角色及利益衝突問題,並不恰當,故建議她先徵詢主席、秘書長及其他委員等意見,及考慮推舉另一名在是次事件中沒有利益衝突的委員主持會議。

葉國謙昨晚在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他已經收到工聯會議員聯署信件,並已指示立法會秘書處7天內召開會議,而他將於周日(27日)返港處理。

根據程序,首次會議是對個案作初步考慮,並研究是否邀請被投訴的議員解釋,以至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傳召議員及有關人等作供。委員會其後會確定是否進行調查及決定投訴是否成立,及向大會建議處分。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2014-07-25)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2014-07-25)
教區:公開募捐須經批准 (2014-07-25)
維基解密:「宗政媒」一體 「四人幫」受美操控 (2014-07-25)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2014-07-25) (圖)
話你知:選舉舞弊 可囚7載 (2014-07-25)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2014-07-25) (圖)
葉國謙:利監會7天內查「肥水」 (2014-07-25) (圖)
吳秋北促收贈雙方交代 (2014-07-25)
人民日報海外版:「黎獻金」圖禍港 (2014-07-25)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2014-07-25) (圖)
話你知:問題食品屢現 美總公司須負責 (2014-07-25)
議員倡引食物標籤條例堵漏洞 (2014-07-25)
協議同步發消息 食安:絕無此事 (2014-07-25)
肯德基「斬纜」拒用 美福喜主席致歉 (2014-07-25)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2014-07-25) (圖)
先易後難 立會選舉法修改應緩 (2014-07-25) (圖)
白皮書發布 反映中央保港繁榮苦心 (2014-07-25) (圖)
「佔中」 打擊金融中心地位 (2014-07-25) (圖)
港區婦聯籲簽名「反佔中」 (2014-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