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7月2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放大圖片

■譚惠珠直言,民主是「家內事」,與中央溝通就像「兒女與家長」,靠疏離或不合作不能令對方讓步,無法達到共識。 莫雪芝 攝

嘆疏離不合作難達共識 盼互諒互讓與中央溝通

全國人大常委會最快下月底啟動香港政改「第二步曲」,但反對派依然糾纏在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為溝通設下諸多關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在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民主是「家內事」,與中央溝通就像「兒女與家長」,靠疏離或不合作不能令對方讓步,只會無法達到共識。她期望大家抓緊未來5個星期時間,以互諒互讓的精神再與中央溝通,「家和萬事興。只要大家不洩氣,我有信心香港會達成普選。」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少妍、黃斯昕

譚惠珠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由《中英聯合聲明》的討論,到基本法的起草,以至參與香港特區預委會、籌委會、臨時立法會、基本法委員會,可以說,她由1981年到現在,一直在香港前途問題及政制問題上有前線及後方經驗,但目前情況令她感到非常惆悵,「我覺得一點好需要明白的是,國家對維護主權及領土統一是非常堅持的。」

譚惠珠憶述,在討論《中英聯合聲明》的時候,已故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在1982年9月下旬與時為國家領導人的鄧小平會面。她在抵港後稱,自己訪華有「兩個目的」:一、尋求兩國對維持香港安定繁榮的共識;二、希望對香港前途問題開始談判。

鄧小平語戴卓爾:外國人不可治港

不過,1982年12月,英國的鮑斯達勳爵會見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時,提到戴卓爾夫人與鄧小平會面中,其實收到3個重點訊息:一、1997年或以前,收回全部香港主權及治權;二、設立特別行政區,實行「港人治港」;三、中國不同意由外國人管治香港。

譚惠珠指出,這三個原則,表明了中國是要「港人治港」,而不同意由外國人管治香港;香港回歸後,是「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的實踐,要符合中國主權,不可以被外國人或外國力量左右香港的管治,「一直以來,我觀察到這種原則是沒有改變的。」

基本法普選條文 須內地委員支持

她並以基本法起草說明「民主是家內事」:在起草基本法的時候,總共有59個草擬委員,香港只佔23個,其中與內地接觸比較少的委員只有17個至18個,而基本法每條條文都需要三分之二的票數通過,即需要39票,有關基本法第四十五條,即容許香港最終達致普選產生行政長官的目標,和第六十八條立法機關最終達致全部由普選產生的規定,「這些條文假如沒有內地委員的支持,根本無法通過。」

譚惠珠指出:「為甚麼可以寫出這些條文?因為大家談的是家內事。當時委員中沒有人認為,外國力量應該插手香港政制發展。我在這數十年的體驗,與中央溝通很像兒女與家長溝通,互相尊重、互相諒解,好多時候是各有苦衷,不能只靠表示疏離或者不合作令對方讓步。如此,只會造成無法達到共識。」

須顧國家全面發展 擾亂治安阻對話

譚惠珠又提到國家全局發展。她說,現今中國內部正在肅貪、政府職能要轉變、經濟結構要轉型、南海太平洋被圍封,雖然已經有4億人民脫貧,但仍有4,000萬未脫貧的人的生計要照顧,擔當這個「家長」非常不容易;但此刻,香港有一些人追求「子虛烏有」的「國際標準」和背離基本法的政改方案,並因此採取了疏離不合作,甚或擾亂香港治安的方法,去爭取這些不合法的目標,「我覺得是掌握不了與中央溝通對話的方法。」

距離人大常委會於下月底作決定尚餘5個星期,譚惠珠切望這些人士,尤其是對政改能夠在立法會通過的議員,應以互諒互讓的精神再與中央溝通。

譚惠珠坦言,無論結果如何,她仍然對香港能夠得到普選滿有信心,「我自己親身的經歷:1983年,在中英談判停滯不前時,9月16日港元兌美元是9.6元,9月24日黑色星期六,香港的超市被搶購一空,導致在10月17日,香港政府決定以美元與7.8港元掛u。當時新加坡在香港招聘人才,給予移民的機會,在展覽會場的展板,被蜂擁搶入場的港人推倒地上。」當時,香港是人心惶惶,現在的香港,卻是不少西方社會羨慕的地方。

港如水面浮球 不洩氣定達致普選

她並形容,香港像一個「浮在水面的球」,把它按下去,一放手,又彈回水面,所以只要大家不洩氣,她有信心香港會達成普選,「我看中央、香港政府和廣大市民都期盼2017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只要大家求大同、存大異,一家人必定能夠開開心心地生活下去,既有循序漸進的民主,逐漸改善的普選制度,亦有餘力去發展經濟,不要被差不多年年發生的區議會、立法會及行政長官選舉的爭鬥,消磨盡我們的精力和時間。」

譚惠珠相信,香港必定能夠兩全其美,既保持經濟發展,又得到普選,並相信這是廣大市民最大的心願,「民主是家內事,家和萬事興,是中國人早有的智慧,我希望大家抓緊這5個星期,讓這種智慧發揮能力。」

相關新聞
陳日君私袋2600萬 (2014-07-25) (圖)
個人受捐涉違規 教友訝異 (2014-07-25)
教區:公開募捐須經批准 (2014-07-25)
維基解密:「宗政媒」一體 「四人幫」受美操控 (2014-07-25)
廉署依法查「選舉獻金」 (2014-07-25) (圖)
話你知:選舉舞弊 可囚7載 (2014-07-25)
市民抗議肥佬黎獻「黑金」 (2014-07-25) (圖)
葉國謙:利監會7天內查「肥水」 (2014-07-25) (圖)
吳秋北促收贈雙方交代 (2014-07-25)
人民日報海外版:「黎獻金」圖禍港 (2014-07-25)
食安爆麥記講大話賣「黑心肉」 (2014-07-25) (圖)
話你知:問題食品屢現 美總公司須負責 (2014-07-25)
議員倡引食物標籤條例堵漏洞 (2014-07-25)
協議同步發消息 食安:絕無此事 (2014-07-25)
肯德基「斬纜」拒用 美福喜主席致歉 (2014-07-25)
珠姐:民主是家內事 (2014-07-25) (圖)
先易後難 立會選舉法修改應緩 (2014-07-25) (圖)
白皮書發布 反映中央保港繁榮苦心 (2014-07-25) (圖)
「佔中」 打擊金融中心地位 (2014-07-25) (圖)
港區婦聯籲簽名「反佔中」 (2014-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